欧盟发布对华“新战略” 或标志对华立场的全面转变

欧盟发布对华“新战略” 或标志对华立场的全面转变
2019年03月19日 00:02 参考消息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欧盟发布对华“新战略”,真是“狼来了”吗?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 不久前,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欧中关系战略展望》的对华报告,提出针对中国的10项行动计划,引发西方媒体广泛关注,部分观点认为其代表了欧盟欲加强对华经济竞争,甚至标志着欧盟对华立场的全面转变。

  然而,“狼”真的来了吗?

  内涵较中欧关系更为深远

  客观而言,这份报告反映了在国际形势面临深刻变局的大背景下,欧洲的担忧和焦虑有所上升。不可否认,该报告确实提到要实现更加平衡、对等的中欧经贸关系,这彰显了欧盟方面在中国不断上升的实力和巨大开放机遇面前的复杂心态。

  不过,相较于西方媒体过度渲染所谓的“经济竞争”、“系统性竞争者”等话语意涵,事实上报告更为重要的则是体现了欧盟方面对于中欧关系全面而深刻思考与重新审视,在“不变的基本面”之下寻求进一步超越双边,携手开拓中欧合作面的多边乃至全球维度。

  报告整体基调更为强调欧中各领域合作的重要性,这也是欧盟对华政策的重要目标。正如文件开篇所说“欧盟和中国保持着持久的联系……双方均致力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万露

欧盟 中欧关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