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19年03月19日 01:47 中国企业报

张术平

2018年,山东省烟台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领跑,其中,群众“零跑腿”“只跑一次”事项数量居全国之最,备受外界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烟台将营商环境视为打造地方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把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作为深化市场化改革的“重头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截至2018年12月,烟台市的民营企业数量突破20万户,从业人数突破260万,其中规模以上民企达到4400多家,这是烟台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带来的直观成果。

“去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了优化企业开办、简化获得电力、便捷获得信贷等10个专项行动,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一次办好’事项清单1700多项,实现了‘一次办好’全覆盖;‘多证合一’扩大到‘45证合一’;为企业减税320亿元;聚焦‘放管服’改革不到位、行政效能低下、破坏营商环境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438起、处理485人,制作了两部明察暗访专题片在全市性会议上播放,公开曝光了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张术平一口气说完了这一系列的数字,而这也正是烟台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据张术平介绍,烟台还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抓手,建立起了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并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开办、项目投资、不动产登记等审批时间大幅缩短。

“我们今年将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城市品牌的目标,从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政商关系、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四个方面着手,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张术平说。

据张术平介绍,2019年,烟台将深入开展“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企业活动,分行业、分产业对各级政策进行梳理归纳,“一对一”送政策上门,“面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发展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同时,烟台还在积极构建“后招商”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按照“一次办好”的要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投资项目远程视频联动审批机制,积极开展全天候即时应需、帮办代办和不见面审批送达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发展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

张术平表示,2019年烟台全市经济类工作会议都将邀请企业家和商会代表参加,并按季度、年度来表彰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提高民营企业的话语权,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民营企业 企业家 张术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