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大力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2019年03月19日 01:47 中国企业报

杨伟坤

“体育+旅游”是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形态,可以提升旅游产业的参与度和体验性,提升体育产业经营品质。3月14日,《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

“我国体育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杨伟坤向记者介绍了目前“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现状:目前,全球体育旅游产业年均增速在15%左右,而我国体育旅游产业年均增速为30%—40%,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速;但从全球体育旅游市场占整个旅游市场的份额来看,发达国家占比为25%,我国仅占5%。国际经验显示,未来几年我国体育旅游消费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从国内实际来看,人们对于“体育+旅游”的需求进一步加大,“体育+旅游”蓬勃发展。杨伟坤举例说明,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北省涞源县为例,该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承办2022年冬奥会的重大战略机遇,立足当地旅游和体育资源优势,体育搭台、旅游唱戏,通过举办运动休闲体验季——走进涞源、滑雪邀请赛、京津冀“白石山”首届登山节等系列赛事和活动,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的实施。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该县接待游客208.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和7%。涞源体育产业与旅游、扶贫等融合发展的“涞源现象”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也是实施体育精准扶贫的一个很好范例。

自2014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对体育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对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认识不足、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协同不够,以及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的人才不多。

为此,杨伟坤建议: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体育和旅游管理部门应转变思想,在宏观层面建立产业间的协同创新,积极寻找本产业与对方产业的最佳融合点。共同规划建设一批“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进“体育+旅游”融合持续发展。二是打造有利于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的制度环境。加强合作交流,给予金融支持、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体育旅游产业,继而推动体育和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提升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市场化水平。鼓励民营资本进入两大产业融合的领域。四是加强体育旅游产业人才培养。同时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吸引经营者和管理人才,以人才资源保障两大产业融合。五是加强体育旅游专项统计。建立并完善体育旅游经营企业单位名录库,对于体育旅游产业产值也应单独统计,提振发展信心,促进产业融合。

体育产业 体育 旅游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