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助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

三大举措助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
2019年03月19日 01:47 中国企业报

罗萍

综合保税区成功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9项创新制度,开通口岸作业区;去年跨境人民币结算达194.2亿元;要把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建成产城融合的国门城市新区……这是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长罗萍后留下深刻印象的几个关键句。

“红河州历来是云南省对外开放的主要地区之一,长期以来对外贸易量始终保持在全省的1/7以上。”罗萍告诉记者,近年来,红河州加快构建红河综保区为引领、蒙自经开区为支撑、河口跨合区(以下简称“三区”)为前沿、昆河经济带为纽带的对外开放格局,州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我国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红河州的政府规划与这一目标任务非常契合:围绕建设沿边开放活州,大力推动红河全方位对外开放。

怎样理解“全方位对外开放”?罗萍对记者表示,结合红河州实际情况,就是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扩大开放,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大抓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红河州将在三个方面继续着力,一是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二是持续推动“三区”联动发展,三是持续深化“市区融合”。

近年来,红河州对外开放成绩斐然。全州贸易总量连续迈上10亿、20亿、30亿美元台阶;建水县、蒙自市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河口口岸出入境人员突破500万人次;跨境人民币结算达194.2亿元……红河州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格局正逐渐显现。

今年年初,云南、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宁夏8个西部省区市签署了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的框架协议,这又给红河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红河州作为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的门户和前沿,特别是在泛亚铁路东线(中国段)全面完工、高速路网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对于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良好基础和条件。”罗萍介绍,就在今年2月27日,首列装载600吨、编组15辆的澳洲进口铁矿石中亚米轨货运班列通过河口口岸入境了。“这标志着红河真正融入了陆海新通道战略”。

罗萍表示,陆海新通道将进一步扩大红河州全方位开放步伐,培育新动能,形成新增长,造就新优势。红河也将积极参与共商、共建、共享,注重加强与现有国际区域经贸合作机制对接,稳步推进大通道建设,着力促进区域互动交流合作,打造西部省区经云南出海的陆海联运通道节点。

河口 红河州 罗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