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倒计时 投行加班准备申请文件

科创板倒计时 投行加班准备申请文件
2019年03月19日 01:31 中国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记者 郭梦迪 张凌之 

  3月18日,上交所正式开放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截至记者发稿时,目前已有19家企业表示将申请科创板上市,相关保荐机构随之浮出水面,其中包括中信证券国金证券。此外,部分已公告的公司投资人名单中出现了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的身影。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将推动现代化投资银行转型发展,“资金实力+研究能力+合规风控能力+机构服务能力”等综合实力均有望提升。

  投行加班准备申请文件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江苏北人、金达莱、复旦张江、赛特斯、大力电工、先临三维、新光光电、烟台睿创、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西部超导、集创北方、泰坦科技、特宝生物、传音控股、四方伟业、晶晨半导体、优刻得在内的19家企业拟申请科创板上市。

  公开资料也让部分拟登陆科创板企业的保荐机构浮出水面。厦门证监局官网显示,国金证券日前提交了对特宝生物的辅导工作报告,其中提及特宝生物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拟变更申请上市交易所及板块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3月15日,中信证券在其官网公告称,中信证券作为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辅导机构,已完成对传音控股的上市辅导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首批拟登陆科创板企业的保荐机构大概率将集中在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头部券商,目前上述券商大多储备了30家左右的拟申报科创板项目。国金证券副总裁姜文此前透露,国金证券今年拟申报科创板项目共12家。

  保荐机构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科创板公司上市事宜。“为了首批科创企业提交审核文件,我们周末一直在开电话会。”某大型投行人士表示,从团队层面来看,公司各团队长,每周开一次小会,每两周开一次大会,并对公司关于科创板的信息进行一次汇总。南方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为准备申请文件,团队周末还在加班开内核会。

  券商子公司迎机遇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已公告的公司投资人名单中出现了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的身影,例如,西部超导的投资人中有海通创新,平安财智也曾在定向增发阶段投资过赛特斯。

  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的推出为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带来新的机遇。首先,科创板为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具体看来,科创板的上市标准与主板存在较大区别,很多以前难以在主板上市退出的项目,今后可以在科创板实现。其次,过去高科技行业由于收入及净利润等指标不如传统行业,很多机构对此类项目有所保留,而科创板的出现是个强心剂,有助于机构提高对科创类企业的投资热情。

  除此之外,《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也做出了“保荐+跟投”的规定,发行人的保荐机构依法设立的相关子公司或者实际控制该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依法设立的其他相关子公司,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并对获配股份设定限售期,具体事宜由本所另行规定。

  “保荐+跟投制度的设立也为券商带了一些挑战。”尚成说,从发行人的角度来看,发行人希望定价越高越好,这样可以最低的股权成本获得最大的融资金额;从券商的角度而言,若定价高,可募集资金越高,收取的项目佣金也越高;但对参与跟投的子公司而言,定价越高可能风险越大,因为跟投需要锁定一定期限,这段时期内股价走势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投行加速转型发展

  在科创板的规则体系下,投行的综合实力显得愈发重要。华东某券商投行人士尚成(化名)指出,未来投行不能只会做项目,更要在承揽阶段会挑项目,要在发行阶段会定价,要有资本实力跟投,在发行环节带动经纪业务,还要培养自己的长期资本方客户。

  中原证券指出,作为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举措之一,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其用意在于促进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效率,这必然会影响到证券公司的经营发展。对证券公司而言,科创板设立,相当于为自身开辟了一个具有一定潜力的机构客户市场,但各家证券公司在这一市场中能占有多大份额、获得多少业务收入,还将有赖于各家公司在资金、研究、内控、机构客户服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和各业务板块的协同效率。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证券公司了解到,目前很多公司内部已经多次组织跨部门、跨业务条线的学习讨论,集结有经验的投行、研究部门、自营、投资子公司、风控等相关部门的骨干成员组成科创板专项工作团队,从投行中介业务、股权投资业务、定价发行业务、研究业务、风险控制等各条线全面对接科创板,针对科创板全周期进行了的深度研究及业务探索。

  中泰证券认为,科创板将推动现代化投资银行转型发展,审核重点转变弱化“牌照通道”效用,资金实力+研究能力+合规风控能力+机构服务能力等综合实力均有望提升。一方面,通道红利弱化,倒逼投行模式转型,建立多业务协作,提升综合实力。另一方面,科创板打造机构市场,机构客户质量与黏性将成为核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栋

券商 科创 中国证券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