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帆:“凯叔讲故事”业务不断分形衍生历程

朱一帆:“凯叔讲故事”业务不断分形衍生历程
2019年03月19日 00:05 中国产经新闻

  他拥有20多年的运营管理经验,是多家创业公司的天使投资人;他曾创立过国内规模最大的数据库服务公司,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他,就是朱一帆先生。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他却用“精耕细作”的方式运营着国内知名的儿童内容公司——北京凯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即《凯叔讲故事》,在深耕内容、做好产品的同时,他不断对企业的业务进行分形衍生。
  据介绍,《凯叔讲故事》由前CCTV主持人、《声临其境》主持人、影视角色配音名家凯叔创立,朱一帆为联合创始人。《凯叔讲故事》致力于打造“快乐、成长、穿越”的极致儿童内容,成立四年来,《凯叔讲故事》App累计播出8000多个故事,总播放量38亿次以上,总播放时长3亿小时,相当于34247年,用户近3000万。朱一帆依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的行业经验,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让《凯叔讲故事》这个品牌在中国迅速地占领了儿童内容的主要市场。
  2018年12月,朱一帆受邀出席“春光里中国产投生态大会”,为现场嘉宾带来“从儿童故事开始的分形衍生”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他表示,“听故事”是孩子的刚性需求,同时“讲故事”也是父母的刚性需求。中国大多数家庭都是双职工家庭,爸爸妈妈每天下班回家都已经很累了,如果再给孩子讲故事,会让他们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听故事”、“讲故事”是高频需求,而且是刚需,他们做的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而且是符合目前市场商业逻辑的。
  演讲结束后,笔者对朱一帆先生进行了正式采访。他为人非常谦和低调,总是面带微笑。他就如何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做好儿童品牌的企业管理表达了独到的观点。
  在正式开始采访之前,我们先一起聊了聊北京凯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里的一些趣事。公司会议室都有充满童真的名字,比如“方寸山”、“凌霄殿”、“变形金刚”、“好奇心”、“想象力”等。
  朱一帆介绍说,不仅会议室有“花名”,这里的每个员工都用儿童绘本或者动漫人物名字作为“花名”,比如创始人凯叔的花名是“阿佛”,还有小伙伴的名字叫“鹿丸”、“喜羊羊”、“希曼”等,而他的花名叫“麦兜”。让笔者不禁暗自感叹,这家公司真是把他们的价值观“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永不磨灭的好奇心”实践在工作的方方面面。
  聊到创业话题时,朱一帆说:“联手创办《凯叔讲故事》,可以说是我人生中的重大转折点。我的前两次创业都在2B行业,面对的用户是政府和大型企业,除了产品和服务的优化,相当大一部分是要做好客户关系的维护,而做2C的商业智慧却不太一样。我在做北京凯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互联网行业创新的、颠覆性的原理,像‘第一性原理’、‘第二增长曲线’、‘飞轮的双数模型’,在整个商业过程当中能够非常好地体现出来。我40岁的时候才从2B行业转到2C,这个转变对我的人生也是一个巨大、全新的挑战,所以我觉得特别新鲜、特别过瘾。”
  从朱一帆的言谈中不难看出,他在运营管理领域的专业性和对所做事业的热爱。作为儿童教育内容领域的运营管理人物,他思维活跃、反应敏捷、对很多业内的经典案例如数家珍,视角独特,判断犀利,足见多年的深厚积淀。
  他不仅对运营计划严格把关,制定引流和数据分析的措施,并高效地落实在实践中,更是凭借在技术领域多年的积淀,带领技术团队不断进行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凯叔讲故事》App平台庞大的内容系统做了安全而有力的支撑。始终不变的是,他和团队坚持以“快乐”为底层逻辑,并基于“快乐”为用户带来“成长”,并且以“儿童内容”为“第一性原理”,以“儿童教育”为“第二增长曲线”进行分形衍生。
  关于《凯叔讲故事》取得如此巨大影响力的秘诀,朱一帆先生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渠道及数据更加透明和公开,所以市场上需要更多真正高质量、有价值的内容。如何有效传播中国文化的精髓,并且不断研发出数字阅读的新形态、新模式,使知识在用户端有效转化;如何用新型传播方式赋能传统文化,实现产业链闭合?这些都非常关键。”谈及《凯叔讲故事》赢得近3000万用户认可的原因,朱一帆认为:“因为我们拥有打造极致内容的态度和一个追梦的团队,众行者远。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天华)
凯叔讲故事 朱一帆 讲故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