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挣1.3亿 碧桂园2018年净利润增七成至485.4亿

日挣1.3亿 碧桂园2018年净利润增七成至485.4亿
2019年03月19日 00:01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记者 魏琼

  碧桂园(02007,HK)于3月18日发布2018年业绩,数据显示,碧桂园各项数据指标取得较快增长,权益销售金额5018.8亿,同比增长31.25%,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规模提升之际,碧桂园加快资金回笼,带来营收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790.8亿,同比增长67.1%。

  对比过去几年销售规模几何式增长,碧桂园已将增长质量摆在更重要位置,数据显示,碧桂园2018年实现净利润约为485.4亿元,同比增幅约达七成,均高于权益销售金额以及营收的增速。

  目前房地产行业规模之争仍在持续,而率先完成规模积累的碧桂园已转身将目光投向利润规模的增长,按照485.4亿元的净利润规模计算,碧桂园的吸金能力在已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的房企中属于领先水平,每日吸金超1.3亿元。

  净利润485.4亿 增七成

  从2013年进军千亿军团到2017规模行业领先,再到2018年再度蝉联销冠,碧桂园的规模之路已先其他房企一步。2019年开局,行业气氛低迷,各大房企纷纷下调规模增长速度,此刻再去拼销售规模,已更加艰难。

  而早年完成规模积累的房企已进入收获的季节,受益于规模提升带来利润的增长,可以预见,房企的吸金能力将成为继规模之后下一个竞争高地。

  数据显示,碧桂园2018年实现净利润485.4亿元,同比增幅约达七成;毛利润约1024.8亿元,同比增长74.3%。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营收的大幅度上升,数据显示,2018年碧桂园营收3790.8亿元,同比增67.1%。

  同时,碧桂园的各项利润指标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2018年股东应占利润约为346.2亿元,同比增长32.8%;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达341.3亿元,同比增长38.2%;基本每股盈利为1.61元,同比增长30.9%。

  利润增长带来更多的股东派息,碧桂园宣布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30.32分,同比增长21.5%,加上中期派息,全年合计派息48.84分,同比增长38.0%。

  债务结构持续优化

  在严厉的宏观政策调控下,碧桂园将保障现金流安全放在重要位置。2018年,碧桂园继续强化现金流管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碧桂园账面拥有现金余额2425.4亿,占总资产比例14.9%,另有约3017亿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

  现金管理方面,碧桂园在过去一年里表现突出。全年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得益于销售回款额的大幅度增加,碧桂园截至去年末的净经营性现金流连续第三年为正。

  2018年,国内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趋紧,融资成本明显上升,房企融资成本持续上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仅为49.6%,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规模持续扩张之际,碧桂园成为为数不多实现负债水平下降的房企。

  数据显示,碧桂园截至2018年末的有息负债总额为3284.75亿(含银行及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公司债券和可转股债券),其中需于一年以内偿还的短期有息债务为1261亿,占总有息负债之38.4%,其余61.6%均为一年期以上长期负债。同时,碧桂园账面上2425亿的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1.92倍。

  土储充足 重仓粤港澳大湾区

  庞大的销售规模需要充足土地储备的支持,据碧桂园披露的数据,碧桂园在二级市场有1.7万亿元货值的土地储备,一级市场有1.17万亿货值土储。

  在项目布局方面,碧桂园布局最广的是房地产企业。随着2018年下半年碧桂园项目首次进入西藏,碧桂园完成了进驻内地所有省份的布局,在内地31个省份、269个市、1156个区和县,拥有项目总数达到2148个。

  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为碧桂园发展的重点。数据显示,碧桂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权益可售资源达到3721.2亿元,可售建筑面积约2544.5万平方米。同时,碧桂园在大湾区拥有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5554亿元,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合计高达9275亿元。

  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储备土地,显示出碧桂园对于中国城镇化进程以及房地产行业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在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看来,中国城镇化是一股不可逆的时代大潮,地产市场未来规模将仍然庞大。

  杨国强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长远来看,看好三四五线城市发展,认为现在农民工的收入上涨两三千块钱,很难买得起一二线城市上万元的房子,未来农民工的房子是在县城小镇上,随着小镇生活配合的完善,县城五六千块钱的房价是农民工消费得起的。

  除了地产业务的稳健快速发展,碧桂园已将目光投向机器人以及现代农业,开展多元化业务,打造企业的全周期综合竞争力。此前已官宣调任碧桂园集团联席主席的杨惠妍也成为此次业绩会关注的焦点,在业绩发布会现场,父亲杨国强毫不吝啬对女儿杨惠妍的赞美,鲜少在公开场合显露英文功底的杨国强用“verygood”形容杨惠妍,并表示未来会让杨惠妍多出来和大家见面。

  据了解,调任联席主席后,杨惠妍主要负责碧桂园集团战略以及新业务板块。按照碧桂园的规划,碧桂园房地产业务以及农业均将与高科技紧密结合。杨国强认为,目前的机器人技术已经很成熟了,而随着行业建筑成本的提升,建筑机器人量产后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张恒

碧桂园 杨国强 杨惠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