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量能有限 震荡格局未变

郑眼看盘:量能有限 震荡格局未变
2019年03月18日 23:36 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量能有限 震荡格局未变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周一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2.47%至3096.42点,深证综指涨2.71%至1685.79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收涨2.55%、2.27%。盘面呈现普涨特征,白酒等权重股表现不错,题材股中虽也有大跌品种,但多数品种出现反弹。不过,大盘成交放量并不明显,暗示市场观望情绪仍然存在,增量资金暂时可能比较有限。

上周五主营低端白酒的顺鑫农业就因业绩相关利好涨停,本周一再度涨停,这带动了白酒板块整体人气的上升。做高端白酒的五浪液对人气带动也很明显,该股在超涨的情况下周一仍强势涨停。贵州茅台自然更是龙头了,且该股作为绩优股“股王”,周一首次收盘站在800元以上。

绩优股走势一般会相对温和,投资者似乎很难产生暴利,然而这类股就算套牢了,一般也可以合理预期解套时间。我们投资股市时,如果能基本保证“不输”,那么结局就一定不会坏到哪里去。投机很难做到一定“不赔”,但“不赔”无疑是投资决策中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

多数妖股周一上涨,少数继续下跌。东方通信盘中一度大跌,但尾市被急拉至涨停,这个股票涨停对其余题材股的炒作也能起些激励作用,但具体到个股又要因不同情况而定。庄股走势有时会取决于个别主力的偏好和心情,所以常规投资逻辑就不太适用了。当东方通信上涨时,有些题材股的主力会跟风,但有些主力可能趁机减持。个人认为,投资股市时除非万不得已,一般不该将命运交给别人的心情。

科创板大概率会在几个月内推出,投资者现在就该未雨绸缪,同时应提防最终被套在题材股、妖股上。未来科创板多半会有些激进型资金参与炒作,这会分流其他板块的存量资金。即便是相对保守的投资者,也可能选择买入一些科创板股票。

市场中天然有三派资金,投机类资金是一派,价投型资金是另一派,这两类资金在多数时段内会各炒各的,第三派资金介于两者之间。按常理看,科创板对炒作类资金的分流作用更大一些,因为科创板的波动率及“投机价值”显然大过存量A股。

考虑到大盘量能短期内不太可能明显放大,市场可能进入存量资金博弈格局,期间只有业绩增速向好的公司会有较确定性的上升机会,而其他个股涨跌主要看运气。就当前实际情况看,我觉得投资者应将多数资金配置在绩优品种上,对炒作难度较高的题材股可少配置一些资金。

大盘快速上攻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就算短期内冲上3100点大关,接下来大概率也会反复震荡。目前管理层明显比较在意科创板能否顺利推出,股市过强或者过弱均不利于这个目标的实现。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东方通信 郑眼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