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林集团债券违约 3亿资金遭华夏银行莫名划转被冻结

秋林集团债券违约 3亿资金遭华夏银行莫名划转被冻结
2019年03月18日 22:3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3月18日,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秋林集团”,600891.SH)发布公告,将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的募集资金开户行——华夏银行天津分行的纠纷公之于众。

  秋林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直到3月8日在华夏银行天津分行营业场所报警后,才得知募集资金专户资金已流向公司在该行开立的其他三个辅助账户,且相关存款账户内资金已被该行请求进行了司法冻结。

  针对相关情况,秋林集团已于2019年2月22日向银保监会天津分局进行投诉,于2019年2月27日向华夏银行总行监察室进行举报,并于2019年2月28日向公安部门报案。

  与此同时,秋林集团表示因为华夏银行天津分行拒不配合完成募集资金划付和查询余额业务,导致公司“16秋林01”回售本金和利息未能在2019年2月27日前按时划转,对公司后续债务履约造成了严重影响。

  3亿募集资金因保理纠纷被银行申请冻结

  根据公告,华夏银行天津分行以保理合同纠纷事由向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因此公司在该行的募集资金账户及其他三个辅助账户存款余额合计3.03亿元,分别于2019年2月27日和3月5日被司法冻结。而秋林集团表示是3月8日在银行营业场所现场拨打“110”报警后,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工作人员在接受民警问询时才表示募集资金专户资金已流向公司在该行开立的其他三个辅助账户,且相关存款账户内资金已被该行请求进行了司法冻结。

  对于保理合同纠纷事由,秋林集团称未曾在过往的董事会及股东大会上审议或决策过相关保理业务或担保事项。值得注意的是,秋林集团表示公司董事长李亚、副董事长李建新仍处于失联状态。

  据了解,秋林集团去年11月在该行设立募集资金专户,用于监管公司非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18秋林01”)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存续期内的16秋林01和16秋林02两期公司债券本息。

  秋林集团表示,根据3月8日现场打印的《华夏银行对公明细对账单》,华夏银行天津分行于2018年12月6日为“18秋林01”募集资金专户办理了三笔借方发生额分别为人民币1亿元的转账业务,并流向公司在该行开立的其他三个辅助账户。对于这三笔转账业务,受托管理人表示从未出具过与上述三笔转账交易有关的经审核盖章的《划款指令》。

  秋林集团发现该对账单显示募集资金专户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余额为人民币3,318,773.03元,这和公司在1月7日收到的对账单中募集资金专户账户余额为303,318,773.03元不符,且公司收到的对账单未包括上述三笔转账记录。

  秋林集团称针对三笔转账业务不符《募集资金专户监管协议》的约定用途支取情况,已于11日向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寄送了书面函件,要求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对上述情况进行说明并提供划款的原始凭证材料。

  债券履约受波及

  秋林银行称,2018年12月3日和2018年12月20日,募集资金专户曾先后两次(分四笔,每次两笔)完成资金划转至中证登上海分公司结算备付金账户,并用于指定用途。

  2019年2月21日至2月27日期间,秋林集团工作人员与受托管理人相关人员赴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办理“18秋林01”募集资金的划款业务和账户明细查询业务,以便按时兑付“16秋林01”和“16秋林02”回售本金及应付利息。秋林集团称,在相关划款手续齐备合规的情况下,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先后以客户经理不在场、系统故障、需验证公章真伪、质疑经办人身份等理由故意拖延、拒不配合,导致公司和受托管理人无法掌握账户真实情况,“18秋林01”募集资金最终未能按规定在2019年2月27日前划转至中证登上海分公司结算备付金账户。

  同时,秋林集团认为华夏银行天津分行拒不配合完成募集资金划付和查询余额业务,导致公司“16秋林01”回售本金和利息未能在2019年2月27日前按时划转,对公司后续债务履约造成了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秋林集团 司法冻结 秋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