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大学已故副教授被认定多篇地震研究论文造假

日本大阪大学已故副教授被认定多篇地震研究论文造假
2019年03月18日 21:52 澎湃新闻
日本大阪大学已故副教授被认定多篇地震研究论文造假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来源:澎湃新闻
日本大阪大学已故原副教授秦吉弥等人关于地震的5篇研究论文存在数据捏造和篡改,另有17篇论文也有可能涉嫌违规。

据日本共同社3月17日报道,日本大阪大学15日召开记者会公布调查结果称,大阪原副教授秦吉弥关于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和2016年熊本地震的5篇研究论文中存在数据捏造和篡改。另外,关于北海道西南海域地震(1993年)、阪神大地震(1995年)及预想将可能发生的“南海海槽”地震的17篇论文也很有可能涉嫌违规,校方指出“违规行为长期、多次发生,恶劣程度极高”。

大阪大学在当天公开的调查结果中说,之前接到有关怀疑学术不端的举报后,大阪大学成立了一个8人调查委员会,于2018年进行了长期的调查,结果确认该校研究生院已故副教授秦吉弥论文造假。其挪用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西日本高速公路公司等的地震仪数据等进行捏造,计算结果也经过篡改。研究部分使用了日本中央政府的资金,文部科学省表示将讨论应对措施。

在论文被质疑后秦吉弥离职,之后去世。目前校方尚未公布其死因和去世时间。秦吉弥此前曾对一系列研究违规予以否认,并解释称“进行实际测定后写了论文”,但校方通过相关记录认定其违规。

大阪大学副校长八木康史道歉称:“(这)损害了整个社会对科学研究的信赖,给(地震)受害者和相关研究机构造成了巨大的困扰。”

另外17篇论文也很有可能涉嫌捏造和篡改,但因无法确认数据和听取相关情况,校方暂未认定是否存在违规。大阪大学表示,目前尚未确认有其他作者曾参与该违规事件。

被认定违规的论文中,有1篇从文科省辖下的日本学术振兴会得到了共计约13.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300元)的科研费补助。

大阪大学表示将加强研究人员的伦理教育和研究数据管理体制等。大阪大学已启动论文撤回手续。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