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科创板“开门迎客”!这些企业向首批名单发起冲刺

今天,科创板“开门迎客”!这些企业向首批名单发起冲刺
2019年03月18日 23:54 国际金融报

3月18日,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申报开通,正式“开门迎客”。截至记者发稿,上交所官网的项目动态暂时未有更新,首家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并未于首日诞生。

在多重准备工作还未步入正轨的情况下,券商申报项目显得较为“审慎”。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12家企业“官宣”拟申报科创板。保荐机构大多来自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龙头券商。

暂无项目申报信息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科创板,审核系统开放申报首日便引来各方关注。

记者注意到,上交所网站现已可公开查询科创板企业申报信息,包括科创板有关公告通知、信息披露、项目动态、法律规则、监管措施等栏目。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最新动态,公开透明,尽在掌握。

其中,“公告通知”一栏中,还可查看上市委会议公告、上市委会议结果、注册结果通知等信息。

“项目动态”是初期关注度较高的栏目。上交所网站显示,企业申报科创板的进度状态,共包括“已受理、已问询、通过、未通过、提交注册、注册结果、已发行、中止、终止”这九种类型。

不过,虽然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已正式进入生产状态,但首日回应市场的期待似乎“落了空”:截至记者发稿,暂无项目申报及披露信息更新。

券商直呼“来不及”

“现在可能没那么快就把项目报上去。”东部某券商保荐代表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前不久刚开了科创板的专项会议,并非项目梳理完就可以了,还有很多申报的准备工作需要做,18号根本来不及。退一步来说,就算申报材料提交上去了,这还只是第一步,后面整合公司各部门资源及推进项目的协调配合,对投行的能力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许多构想依然有待探索。”

除了申报时间节点的紧张之外,券商跟投的细则未出,或是保荐机构“审慎”申报的原因之一。之前市场曾有观点猜测,跟投细则将于申报系统正式开通之前落地。

“离发行上市还有一段时间,审核都得几个月,不必太着急。”上述保荐代表人说,“不过,我们忙倒是真的,加班加点跟进度。”

此外,上交所对首批企业的严格把关,也令机构申报有“如履薄冰”的感觉。

3月16日下午,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主题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准备工作,百家券商机构高管参与。

上交所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大事,大事要办成好事,防控风险是第一要旨。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按照“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基本要求,共同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各项准备工作。

十余企业“官宣”拟上板

虽说选手暂时还没上场,不过检录区早已“挤满了人”。

3月15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3月,已完成对传音控股的上市辅导工作,并已向深圳证监局报送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记者发稿,包括传音控股在内,明确拟申请科创板上市(以地方证监局或公司公告为准)已有12家公司: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新光光电、申联生物、华夏天信、赛特斯、金莱达、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先临三维、复旦张江以及传音控股。

其中,已在港股上市或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有6家:复旦张江、先临三维、大力电工、江苏北人、金达莱、赛特斯。

其余6家正处于IPO进程中: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新光光电、申联生物、华夏天信、传音控股。

行业层面来说,前述企业大多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的六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例如,申联生物、启明医疗、复旦张江为生物医药行业,新光光电、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可归为高端装备制造业,聚辰半导体等公司属于电子信息行业,先临三维、赛特斯属于软件开发行业,金达莱属于节能环保行业等。

此外,6家未上市或挂牌、处于辅导进程中的IPO企业,保荐机构基本来自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大型券商。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媛媛)

科创 券商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