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快速有序推进 上交所今起受理项目申报

科创板快速有序推进 上交所今起受理项目申报
2019年03月18日 23:51 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快速有序推进 上交所今起受理项目申报

每经记者 王海慜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吴永久

  3月16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称,该所举行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近百家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大会。

  据了解,这里的近百家会员单位其实指的是近百家券商,同时参与此次大会的还是这些券商的主要负责人。由此可见,当前从监管到行业对科创板平稳落地的重视程度之高。上交所在大会上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大事,各券商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交所日前对保荐机构下发通知,将于3月18日起正式受理各投行对科创板项目的申报。此外,北京证监局发文表示,将从3月18日起开始接收北京辖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辅导备案登记申请。

 

 近百家券商齐聚上交所

  为了备战科创板,上周末,上交所和近百家券商的负责人都在加班。

  据上交所发布的消息,3月16日,上交所举行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会议主要动员各券商要高度重视,确保科创板平稳推出。

  据上交所介绍,前期,为全力确保科创板建设和注册制试点工作高效平稳推进,上交所成立了由所主要领导牵头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上线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就绪组,涵盖发行、审核、交易、监察、系统、新闻等主要工作条线。此次座谈会上,工作就绪组各组长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最新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据媒体报道,有近百家券商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参加了此次大会,包括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银河证券、西南证券长城证券等十多家券商的董事长,发言介绍了各自的科创板业务准备情况。

 

 各券商要“严把七道关”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无疑是今年国内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在座谈会上,上交所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大事,大事要办成好事,防控风险是第一要旨。各券商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

  与会各券商代表在座谈中纷纷表示,将深刻把握好资本市场改革的历史机遇,积极提升发行定价、销售、研究等业务能力,切实按照科创板定位推荐潜力企业上市,做好企业承销保荐、投资者权限开通、技术系统对接以及客户交易管理等各项工作。

  可以预见的是,上述“七道关”将是未来业内各券商的工作重心。此外,科创板各项业务的落地,还需要券商各部门间的紧密协同。

  比如,某券商网络金融部负责人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月8日公司之所以能率先推出科创板交易权限开通业务,除了网络金融部的工作外,还要依赖公司零售线、合规、法律、营运等多个部门的协同作战,“大家就电话串了一下,然后几乎整个公司就行动起来了”。

 

 部分券商已有项目在手

  根据上交所日前对各保荐机构下发通知,将于3月18日起正式受理各投行对科创板项目的申报。另外,北京证监局日前发文表示,根据相关规定,针对科创板和注册制特点进一步优化完善了辅导工作机制。决定从3月18日起开始接收北京辖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辅导备案登记申请。

  就在3月15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了《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据了解,各路券商已开始着手准备科创板项目。近期,在浙江、黑龙江等地证监局的辅导企业信息中,都有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的上市辅导信息发布。

  而有的券商已经有行将可以申报的项目在手。例如,据记者了解,上海某券商上周已召开了第一个科创板项目内核会(一般内核会通过后,项目就可以申报了)。

  不过,也有大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各地的科创板储备项目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地方推荐的科创板项目看起来科创属性并不强。

  “在科创板更市场化的背景下,我们会更加审慎地对待每个科创板项目,做到宁缺毋滥。”某券商承销保荐分公司质控部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我们来说,尽量要保证每个科创板项目都能发行成功,最好不要出现发行失败的案例,否则会影响到我们的声誉。”

 
上交所 科创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