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与利润齐飞,蓝光发展交出高质量增长答卷

规模与利润齐飞,蓝光发展交出高质量增长答卷
2019年03月18日 23:34 每日经济新闻

规模与利润齐飞,蓝光发展交出高质量增长答卷

每经编辑 祝裕

2018年的房地产可谓风云变幻,调控政策的步步深入,使得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仅增长1.3%。整个行业的冷暖变幻,也让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在龙头房企增速有所放缓的背景下,一批战略更为聚焦和灵活的中型房企,抓住了市场变化赐予的良机,以高速增长敲开千亿俱乐部的大门。

根据克而瑞的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诞生了30多家千亿级房企,占据整个市场份额的46%。作为千亿房企俱乐部的新兵,蓝光发展在“人居蓝光+生命蓝光”两大产业体系“双擎驱动”战略引领下,以“更懂生活·更懂你”为品牌主张,坚持“中而强定位”,实现了更高质量的增长。

谈成绩:而今迈入千亿俱乐部

对于房地产市场,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曾经有过一个精彩的比喻:如果说昨天的房地产是行进在高速路上,那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则是在川藏路上行驶,沿途既充满了危险,又有很多美丽的风景。

目前,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正在稳妥实施,行业的汰弱留强趋势日益明显。在这一行业生态面前,蓝光发展坚持以新经济逻辑和互联网思维,构建同心多元化产业生态链,坚持规模与利润并重,交出了一份实现高质量的增长答卷。

全国化的布局、多元化的投资、产品力的提升,正让蓝光发展享受规模效益提升的红利。2018年,蓝光发展实现营业收入308.21亿元,同比2017年的245.53亿元,增长幅度达到25.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24.69亿元,同比2017年的13.37亿元,增长幅度达到84.80%。营收和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蓝光发展的净利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也保持不错的增速。数据显示,2018年,这两大指标同比分别增加8.10%和19.32%。

就房地产业务来看,蓝光发展发布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房地产业务销售金额达855.39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销售面积801.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销售均价为1067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2%。这一销售额并不包括蓝光发展已渐成规模的代工代建项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蓝光发展代建建筑面积372万平方米,总货值约为319亿元。

在业务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蓝光发展的资金充足、财务稳健。对于任何一家房地产企业来说,大踏步地发展背后,必然需要依靠资本的保驾护航。2018年,蓝光发展积极推进银行总对总合作扩容,先后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目前,蓝光发展已与13家总行级的银行达成战略合作。除了与传统的银行进行战略合作之外,蓝光发展还在融资模式上作出新的探索。2018年,蓝光发展获得公司债发行批文25亿元,中期票据发行批文14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批文50亿元。2018年蓝光发展平均融资成本为7.54%。

频频融资的背后,蓝光发展的资产规模也大幅扩张。截至2018年12月31日,蓝光发展总资产达1508.81亿元。扣除各项预收款后,蓝光发展的资产负债率为69.98%,严格控制在70%的管控目标。资产结构与融资成本的持续优化,使得蓝光发展的财务和资金更加稳健,这为蓝光发展迈进千亿房企俱乐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增长:核心能力持续强化

在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之时,蓝光发展凭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这跟蓝光发展持续强化的核心能力密切相关。

土地储备方面,2018年,蓝光发展继续布局全国,坚持“东进南下”“1+3+N”战略,挖掘都市圈轮动区域的价值洼地,多元化拿地。数据显示,2018年,蓝光发展新增土地资源总建筑面积约1496万平方米,平均楼面价3138元/平方米。这几年来,蓝光发展始终遵循国家战略规划,精准把握城市群发展脉络,坚持“高价值、高增值”的投资布局,持续深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核心城市群,通过收并购、合作开发、产业拿地、招拍挂等多元化方式获取大量土地资源。

产品方面,蓝光发展坚持“用好产品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以“善筑中国温度”为产品主张,完善“五大系”全产品覆盖和标准化落地,构建“泛产品”能力,积极创新产品迭代升级,打造蓝光品牌标签。2018年,蓝光发展芙蓉系进驻5大城市,书写了新的篇章,蓝光雍锦系进驻30个城市,再谱华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芙蓉系”荣获中国指数研究院“2018中国房地产精品项目品牌价值TOP10”第三名的佳绩。

对任何一家房地产企业来说,产品好不好,业主说了算。2018年,蓝光发展主动拥抱业主,以“品质优、效率优、成本优”为目标,搭建完成“优筑”建造体系,成功打造成都长岛国际、南昌雍锦半岛等标杆项目。蓝光发展聚焦客户价值,认真践行“好产品”+“好服务”的策略,也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2018年,盖洛普客户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蓝光发展实现销售服务满意度92分,成为地产行业标杆企业,物业服务满意度89分,达到地产行业优秀水平。

置身信息化时代,蓝光发展的产品也与时代的发展保持同步。2018年,蓝光发展积极实施信息化赋能战略,致力于信息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的创新应用,推进建设智慧投资、AIoT智能人居平台、智慧客服、建材集采大平台、智慧营销等智能化应用,支撑地产投资、产品、客服、采购、营销等业务转型升级。这不仅让科技的发展更好地造福客户,同时也使得蓝光发展的管理费率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蓝光发展这一系列核心能力的强化,不仅得到客户的认可,也让蓝光发展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正是这种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同,2018年,蓝光发展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不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数据显示,2018年增持金额累计超过5400万元。与此同时,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积极参与跟投制度,2018年跟投总投资超过4亿元,其中董监高参与投资额度为9414万元。

观未来:双擎驱动只为高质量

未来已来!房地产行业正从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向“社区服务业”转变。现代科技的蝶变,正引领人们的需求更新迭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蓝光发展也在转型升级。历经29载的探索,蓝光发展已然形成“人居蓝光+生命蓝光”为双引擎的顶层设计和“更懂生活更懂你”的全新品牌主张。

如今的蓝光发展,已然成为横跨文旅、生命科技、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的综合型集团,“同心多元化产业生态链”也已初具雏形。正如杨铿所言,房地产企业要跟上新经济时代的步伐,单一的产品思维已无出路,而是要运用新经济思维对传统产业进行赋能升级。

这种新的思维,既包括了新的资本,也包括新的技术。2018年,蓝光发展在新的资本方面,运作最成功的无疑是嘉宝股份的分拆上市。作为蓝光发展的物业服务板块,嘉宝股份坚定推行“现代服务业+互联网+资本市场”的战略发展方向,致力于让服务更简单,让用户更幸福。2018年,嘉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99亿元,同比增长43.95%,市场化整合经营能力提升,营收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化收入占比近八成;实现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91%。行业综合排名再进一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名单里,嘉宝股份位列第十三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3月4日,嘉宝股份收到分拆H股上市的证监会核准批复。

随着嘉宝股份上市脚步的日益临近,蓝光发展旗下成都迪康药业也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准备好了分拆登陆H股的全套材料,加速推进H股上市计划。这是蓝光发展创建新的资本平台的又一重要举措。未来,蓝光发展将在AH股市场拥有三大上市平台。

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蓝光发展不仅积极拓展新的资本平台,还以新的技术拓展产业的生态链。目前,蓝光智能已经为其“人居蓝光”搭建起一套充满智能连接的居住方案。在“生命蓝光”方面,蓝光发展也不断挖掘全球性的引领“黑科技”——3D生物血管打印技术。

目前,蓝光英诺的“3D生物打印血管”项目,在申报FDA临床试验方面,正根据审评意见补充药学、药理毒理等相关研究资料。这一技术进入临床应用阶段,必将是造富全人类的重大科技突破。目前,蓝光英诺知识产权已经成功实现了技术、技巧和配方的全面布局。截至2018年底,蓝光英诺累计申请专利172件,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6件,其中2018年获得授权专利23件。

跨过了千亿房企的门槛,2019年对蓝光发展来说,面临的机会无疑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带来的居住升级需求。实现了规模的跨越,利润对蓝光发展来说,也是同样重要。好在,更具科技感的高品质产品,带来的是更高的溢价能力,这本身就意味着更高的利润回报。

当规模不再是唯一的追求目标,蓝光发展正围绕住宅地产这一主业,打造高度协同的同心多元化产业链。我们有理由相信,坚持规模与利润并重的蓝光发展,能够实现高质量的增长。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