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J曲线效应:为什么回报到来的时间总比你预期的晚?

夜读丨J曲线效应:为什么回报到来的时间总比你预期的晚?
2019年03月18日 2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夜读丨J曲线效应:为什么回报到来的时间总比你预期的晚?

真情部落格(ID:ZhenQingBlog)

我们从小就知道,能长期坚持做一件事,是一种特别优秀的品质,像什么“坚持就是胜利”、“伟大是熬出来的”之类的话术,可没少收到;

很多大佬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时候,主旋律也都是讲自己是怎么死撑度过最困难的时期的。就连拿破仑都说:“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

再励志的鸡汤喝多了也会腻,现在很多年轻人在被安利要坚持、要有恒心有毅力的时候,大概率上会把它当做陈词滥调,像垃圾样丢在废纸篓里。

但我一直都认为,无论是一个概念还是一个道理,只要它总是被人从古至今翻来覆去地讲,就一定是值得你重视的。很多时候,根本问题不是鸡汤没用,而是人不行。

就拿“坚持”这个事来说,之所以很重要,除了前辈们的经验总结之外,也是有科学解释的。

01

美国国际政治专家伊恩·布雷默写过一本书叫做《J曲线:懂得为什么国家会兴亡》。

布雷默博士在研究了很多国家从落后走向繁荣的过程之后,发现一个规律:

当一个国家走上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正确道路的时候,在刚开始的阶段,反而会走一段下坡路,比如出现经济变得更差,社会秩序混乱等现象。

但如果坚持走下去,一旦突破瓶颈,就开始往好的方向发展,并且随着时间的延长,效果会越来越好,整个过程的走势就像一条“J形曲线”。

因此,他把这个规律叫做“J曲线效应”,或者“滞后效应”。

“滞后效应”,简单来说就是,当我们付出努力想让一件事从坏变好的时候,通常不会马上就能看到效果,而是要经历一个“先抑后扬”的过程,先有一个衰落期,后面才会迎来高速发展期。

因为任何改变都是要先打破旧的平衡,才能建立新秩序;在旧平衡被打破,但新秩序还没建立起来的时候,往往是整个过程的最低点,也是最艰难的时期。

02

滞后效应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

有句励志名言是这么说的:“只有跌到从未经历的谷底,才能站上从未到达的高峰”;

当你想从一座山顶走向另一座更高的山顶的时候,你总得先下到山底吧。

老话讲“春捂秋冻”,春天气温转暖,但阴寒之气始减未衰,穿太少容易得病;秋天气温转冷,但阳气始减未衰,少穿衣不仅不会得病,还有助于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哪怕你平时洗个澡,把淋浴上的冷热水控制器调好之后,也得等一会儿才能达到你想要的水温对吧。

除此之外,在商业领域、个人成长、以及技能培养上,也都存在这样的规律:

有一次在健身房锻炼的时候,我的私教跟我说,你看那些跑步机上的胖子们,一上来就想赶快减肥减脂,其实是不对的,效率低,见效还慢。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增肌,再减脂。因为当你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增长、健全之后,你的运动能力就会更强,运动量也会随之增大,再减脂就容易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这种方法有一个缺点,就是刚开始的时候,脂肪没减,肌肉倒是增加了,体重不降反升,有的人觉得效果不好,就放弃了。

美国著名职业高尔夫球员达斯汀·约翰逊,曾经为了纠正自己一个错误的击球动作,花费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他的成绩比平时差很多,但当他改正了那个错误的动作,击球水平一下子就提升了一大截,成绩也比以前好了很多。

讲一个我自己的亲身体会,以前我刚开始尝试写作的时候,写的贼拉快,几个小时就能写一篇几千字的文章。

但随着我接触到的优秀作品越来越多,写文章的速度反而慢了,因为我知道好作品是什么样子,会不自觉地用那个标准来要求自己,可脑子里又没货,就想啊想,所以就慢了,半天也憋不出几行字。

就这样慢了几个月之后,速度才逐渐有所提升,这时再看以前写的东西,就一个感觉,这都什么垃圾,还好意思全网发布,当时的自信从哪来的?

03

总结一下,“滞后效应”可以让我们在平时做事的时候得到3点启发:

首先,如果初期的努力没有达到预期,先别急着下结论。

很多时候,事情没做成,不是事不对,也不是人不行,而是因为时间没到,没等到J曲线最低点过去就放弃了。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来看,越是重要的事,滞后时间越长,有些事情甚至要持续做好几年才能初见成效。

看不见回报的时候,不妨多给自己一点时间,也多给时间一点时间。

马校长曾讲过一句很著名的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后天很美好,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以前以为是鸡汤,现在来看还是挺有道理的。

其次,重大改变要一步一步慢慢来,步子别迈得太大。

任何事情想要做出改变,都有两种方式:

一是革命性的,直接推倒重来的那种;二是循序渐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多数情况下,我推荐后者。因为如果一下子改变太多,恐怕无法承受滞后曲线最低点带来的压力。比如你想改掉所有不良生活习惯,就得一个一个改,否则估计你连正常日子都没法过了。

最后,J曲线效应反过来也是成立的。

不是只有从坏变好才有滞后期,从好变坏也是一样。

假如你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就算突然变得不爱学习了,也会保持一段时间的领先优势,但其实是处在吃老本的状态,还误以为自己真的天赋秉异、骨骼清奇。等老本吃完了,成绩就会断崖式下降,拦都拦不住。

因此,我们不仅要在失败时保持冷静,更要在胜利时保持警醒。

来源 / 真情部落格(ID:ZhenQingBlog)

(编辑:黎雨桐)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回报 减脂 部落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