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小学幼儿园禁止加工制作烧卤熟食、冷荤凉菜

广东中小学幼儿园禁止加工制作烧卤熟食、冷荤凉菜
2019年03月18日 21:19 澎湃新闻
广东中小学幼儿园禁止加工制作烧卤熟食、冷荤凉菜

“深圳教育”微信公众号

广东中小学、幼儿园禁止加工制作烧卤熟食、冷荤凉菜和裱花蛋糕,集中用餐要做到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3月15日,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并发布《关于再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全面自查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学校食品安全自查与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一把手负责制

3月15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召开2019年全省学校春季开学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省教育厅,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和高校设立分会场146个。此次会议全面覆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管理人员、食堂经理和食品安全管理员等3047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要狠抓落实,抓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包括教育主管部门属地管理责任、校园食品安全一把手负责制、学校膳食管理部门和食品安全管理员管理责任、餐饮承包企业和从业人员直接责任的落实,抓广东省食品安全监管系统的充分应用、食品安全培训的实效、管理制度的严格执行以及应急演练。同时,要狠抓改革创新,抓好监管模式、经营管理模式、营养膳食供应、学生食育的创新。

集中就餐落实陪餐制度

会后,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学校食品安全自查与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同时加强对向学校供餐的集体配餐单位的监督检查。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排查时要摸清学校食堂运营管理情况、持证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员配备情况等,落实中小学校食堂宜由学校自主经营的规定。对于近两年发生过集体食物中毒事故、往年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学校,重点检查整改情况。

各地各校要落实好陪餐制度。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要落实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的要求,并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同时,各地各校要增强防范意识,做好食源性传染病和食物中毒防控工作。中小学、幼儿园要尽量避免高风险食品,禁止加工制作烧卤熟食、冷荤凉菜和裱花蛋糕。学校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在当地卫生健康、疾控、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做好处置工作,同时要及时向师生通报事件进展。

(原题为《广东中小学幼儿园禁止加工制作烧卤熟食、冷荤凉菜》)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食品安全 烧卤 冷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