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股突遭做空!50亿市值没了,公司紧急回应,国际大行纷纷站台

大牛股突遭做空!50亿市值没了,公司紧急回应,国际大行纷纷站台
2019年03月18日 21:17 证券时报·e公司

继周黑鸭之后,港股市场上再有中资公司被做空。金蝶国际(00268.HK)在一份突如其来的做空报告袭击下,午后股价大幅跳水,收盘跌14.22%报9.11港元,市值约为300.9亿港元,较上周五收盘的350.1亿港元蒸发了约50亿港元。

3月18日,有“股坛长毛”之称的David Webb在其网站上 Webb-site发报告称,金蝶国际是一只泡沫股票,依靠减税、政府补贴、房地产投资收益以及有问题的关联交易来获得利润。

对此,金蝶管理层第一时间回应,金蝶云转型战略非常正确,这几年业绩有目共睹,对未来充满信心。

多方面财务数据遭质疑

香港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 3月18日在其发表最新报告《Inside the Kingdee bubble》,矛头对准明星港股公司金蝶国际,称其表面上是一家“深圳制造”的成功故事,展示出其主席兼大股东徐少春是中国管理层的模范,这只股票在过去2年里翻了三倍多,但深入挖掘后,会发现其实是一只泡沫股票。

David Webb计算了金蝶国际自2008年迄今11年来报表上的核心经营盈利,总共达到27.64亿元(人民币,下同),但当扣除投资物业公平值增加、净租金收入、一次性项目、政府资助后,11年来总共盈利降至9.61亿元,再不计及增值税退税,11年来总共录得6.4亿元亏损。其中,2018年不计及上述项目后的核心盈利更只有5794万元,大幅低于报表上披露的4.53亿元核心经营盈利。

报告还提到,金蝶国际“向关联方提供的贷款”有惊人的增加,从1.64亿元增加到了7.22亿元。这些都发生在下半年,然而财报中没有公布任何新的关联交易。由于3000万元已经在上半年得到偿还,其2018年6月30日的中期报告显示了1.34亿元的贷款,这些贷款发放给了2家由徐少春控制但以前由金蝶国际控股的公司。

物业投资方面,金蝶国际在2018年底投资物业价值18.2亿元,相当于净有形资产四成水平,自2008年至今的11年中,金蝶国际投资物业重估收益达5.9亿元及净租金收入4.53亿元。David Webb指出,除此之外,金蝶国际还靠减税、政府资助、一次性项目来获得盈利。

David Webb提到,企业软件属于竞争大的市场,金蝶国际明显有真正的业务,但只能仅仅录得核心经营溢利,其净有形资产仅1.58元/每股,包括0.74元净现金及0.63元的投资物业,种种因素令他觉得金蝶国际是一只泡沫股。

David Webb表示,以上周五10.62港元的收盘价计算,金蝶国际的市值为350亿港元。上周公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营收为28亿人民币(约32亿港币),因此该公司的市值是其营收的11倍多。

多家大行力撑

金蝶国际在3月14日发布年报,年内营业额同比增长约21.9%至约28.09亿元;毛利为22.94亿元,同比增长22.3%;净利润则较2017年增长约32.9%至约4.12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13.19分,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1分。

在当天的业绩发布会上,公司管理层认为香港市场比较友好,且公司的发展也不会受限,所以暂时没有回A的计划。谈到对2019年的展望时,徐少春表示,金蝶国际下一个发展方向是产业互联网,未来产业互联网会是个巨大的机会。

就在就在18日早上、做空报告突袭之前,麦格理和野村均发布报告调升金蝶国际的目标价。

野村称,金蝶国际去年收入上升22%,其中云业务于去年下半年的收入同比上升73%,高于指标,该行认为云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而庞大客群的渗透率将会支持公司长期的增长,但认为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将会有所放缓。该行将目标价上调20%,不过该行将其评级由”买入”降至“中性”。

麦格理也参与唱多,预计金蝶国际2019年收入增长及净利润增长可达24%及40%,并预期2019年云业务继续推动收入同比增长62%,主要受惠于客户数量快速增长和保留率改善。不过,该行将公司2019年及2020年收入预测分别下调3%,以反映核心ERP业务表现疲弱,而期内净利润预测则分别上调11%及10%。

此前,花旗、瑞信、美银美林等国际大行也纷纷上调金蝶国际的目标价,美银美林相信其可受惠于内地市场应用云端服务的有利周期,这从去年下半年金蝶国际的强劲之业绩表现可见一斑,其中云端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3%,管理层预计今年相关收入续增逾50%至12.7亿元人民币,并维持至2020年达21-27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对于David Webb的观点,金蝶管理层今日迅速反击,认为金蝶国际的云转型战略非常正确,这几年业绩有目共睹,对未来充满信心。对于回购云之家以及依靠政府补贴、税务减免及物业投资估值收益等指控,公司表示稍后会进一步响应。

金蝶国际 做空 大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