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纳员挪用公款炒股投资理财获刑5年

出纳员挪用公款炒股投资理财获刑5年
2019年03月18日 19:48 法制网
出纳员挪用公款炒股投资理财获刑5年

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讯 记者姜东良 梁平妮 通讯员滕健 利用自己掌握公司大量资金的便利条件,挪用公司资金用于炒股、投资理财,仅仅两年多,挪用资金竟累计超过2500万元。2018年9月20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挪用资金罪对张欣虹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开庭审理此案。今年1月14日,淄博市博山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以挪用资金罪判处张欣虹有期徒刑五年,退赔379.5万元。

2015年9月,张欣虹担任山东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某分公司出纳员,根据工作安排,她主要负责管理该分公司的库存现金以及对外收支资金使用的两个个人银行账户和五个对公账户,并掌控这七个账户密码和所附带的U盾、K宝等支付工具。2015年10月,经朋友介绍,网上炒股可以快速赚钱,张欣虹因此心动,由于手中没有资金,利用自己掌握公司大量资金的便利条件,就想着先从分公司“借”一部分钱炒股,等挣了钱再还上。因此,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她多次挪用资金累计超过2000余万元用于炒股,但因经营策略失误及股市行情的下滑,张欣虹投入的资金不仅没有“回本”,还赔了一百多万。

张欣虹用来炒股挪用的资金虽大部分已归还分公司,但仍有一百多万的资金缺口。为此,她整天提心吊胆。

2017年3月,经朋友严华(化名)介绍,微信上有个叫“尊享汇”的投资项目,能快速回本赚钱。为弥补一百多万的资金缺口,更为了“亡羊补牢”,张欣虹再一次心动了,又将手伸向了公司的资金。这次,她从分公司挪用了130多万转给严华(化名)参与该项目,仅仅三个月返利4万多元,但还没等到该项目的大额分红,严华(化名)却说钱被上线卷走了而且“尊享汇”项目根本就是个骗局。

随着挪出来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张欣虹内心更是忐忑不安。2017年6月,严华(化名)又给张欣虹介绍了“深蓝币”、“英特国际”的投资项目,说让她先投上,赚了钱以后将这些损失一起还上挪用资金。此时的张欣虹已经迷途深陷不可自拔,于是又从分公司挪用了50万、48.2万投资这两个项目,这期间一直未返过利,一直到2018年2月,她才突然意识到这些投资的钱应该都回不来了。

当挪用公司资金缺口高达近400万元时,张欣虹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便主动向公司领导说明情况。2018年3月7日,山东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某分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报案至博山公安分局。同年4月20日,张欣虹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淄博市博山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承办检察官发现,被害公司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监管制度缺位或监管不到位。为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帮助非公企业完善管理制度,防范内部人员经济犯罪,2018年12月7日,博山区检察院向涉案私营企业发出加强企业监管制度的检察建议,希望企业加强和规范内部管理制度,适时完善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加大监管力度等。该单位对如何弥补财务管理漏洞,依法依规整章建制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和反馈,同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通过以案释法、举办图片展览、现身说法、旁听和直播庭审等途径,对员工开展警示教育。

炒股 出纳员 挪用公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