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晚会后续:多部门密集表态速查严处涉事者

央视3·15晚会后续:多部门密集表态速查严处涉事者
2019年03月18日 18:43 中国新闻网

  央视“3·15晚会”后续:多部门密集表态速查严处涉事者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王庆凯)中国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了医疗垃圾、问题辣条、机器人骚扰电话等多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到的各主管部门近期陆续作出了回应,表示要严查严罚相关涉事企业,并举一反三对全行业进行排查。

  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召开会议,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将举一反三,研究长效监管措施。

  据中新社记者统计,市场监管总局自15日深夜表态要速查严处央视曝光的问题“辣条”违法生产行为后,此后连续3天分别由总局局长、两位副局长针对晚会曝光的问题进行了表态,布置对曝光案件的查处工作。

  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一批无良企业借助骚扰电话、违规违法收集个人信息的APP等敛财牟利问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也高度重视,责令基础电信企业即刻关停报道中企业拨打骚扰电话的语音专线,停止违规号码透传,加强通信资源规范管理。

  同时,工信部对报道中涉及的壹鸽科技、易龙芯科等呼叫中心企业进行核查处理,要求腾讯、百度等应用商店全面下架“社保掌上通”APP,并组织对同类APP进行排查检测,对类似问题一并要求整改。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日前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714高炮”高息现金贷,以及背后的暴力催收产业表示,成立专项处置小组,协调律师、专家等行业人士,立刻进行一轮全市范围内的摸排检查行动。

  此外,本届晚会涉及曝光企业和个体上百个,在晚会结束后第一时间,被曝光企业以及当地执法部门也都紧急发声回应。

  “714高炮”网贷乱象,安徽紫兰科技公司被点名。据悉,安徽合肥公安部门经侦大队介入调查,该相关负责人被带走调查;医疗垃圾加工玩具,山东临沂某玩具厂被点名,临沂市各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联合公安部门,连夜开展排查。

  相比紧急回应和迅速行动的监管执法部门,被曝光的企业有些积极应对,部分却反应平平。

  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小天鹅、西门子、美的等多家大品牌产品存在售后问题。部分涉事企业作出了回应。但也有部分小企业,摆出鸵鸟姿态,不作回应。

  晚会曝光中国银联“闪付”功能存在“隔空盗刷”风险,银联第二天回应称,“隔空盗刷”只是极少数的个案。当日深夜,银联再发声明,向持卡人致歉。表示接受媒体监督意见,已经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机制,还将联合商业银行进一步优化赔偿机制,缩短赔付时间,提高赔付效率。

  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3·15”晚会普及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维权意识,几十年来,消费者从不知道、不懂得维权到了今天的主动维权,维权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央视“3·15”晚会只是中国维护消费者权益和消费市场规范的一个节点,更应该让天天都是“3·15”。(完)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央视 晚会 涉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