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美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及住宅加装电梯

全国政协委员王美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及住宅加装电梯
2019年03月15日 00:0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余新江报道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实施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模最大的国家。“要加强顶层设计,提高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的科学性。”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美华建议,要加强规划的引领、指导、约束作用。要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组织编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规划期限原则上应与城市总体规划相一致。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投资建设回报周期长、管线入廊有偿使用执行困难也是当前面临的问题。
  王美华建议,出台相关财政补贴政策或激励措施,制定合理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费用分摊和运营费用取费标准。同时,发挥工程建设的集约化作用,创造条件让尽可能多的管线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内敷设,减少入廊管线的建设分摊费用。在大规模建设的同时,要及早考虑安全运营保障工作。不但要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好,还要把工程管理好。
  王美华认为,“城市多层住宅未设电梯、老年人上下楼困难的现象日益严重,一些‘悬空老人’多年都出不了门。”
  王美华建议,5层及以上的房屋,房屋主管部门应在征求小区意见基础上制定加装电梯计划;5层以下房屋,若60岁以上住户超过20%,也应列入计划。拓展资金筹措渠道。王美华认为,政府应出台电梯加装利益补偿机制,并按照使用者付费原则,房屋主管部门制定加装和使用电梯的费用摊销机制。加装电梯也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和运营管理。破解加装电梯难题,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不断强化基层的社会治理能力,社区要积极参与,建立民主充分的协商制度。
王美华 电梯 全国政协委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