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建议继续加强反腐力度

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建议继续加强反腐力度
2019年03月13日 11:13 澎湃新闻

  莫天全委员:建议继续加强反腐力度,维护“亲清”政商关系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如何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创新收益和财产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一社会热点,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同样受到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莫天全 视觉中国

  日前,澎湃新闻从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处了解到,针对如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发展民营经济,他向大会提交了《响应总书记6项政策举措,释放民营企业生产力》的委员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莫天全在《提案》中指出,2018年11月1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影响深远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并指出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是党中央一贯方针。此外,习总书记还分别从企业税收、企业融资、竞争环境、政策执行、政商关系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举措。

  莫天全表示,“我认为在这6条政策之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与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对于改善营商环境、释放民营企业生产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莫天全看来,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

  “从2016年两会期间起,用‘亲’和‘清’两个字来衡量和概括新型政商关系对政商健康交往产生了巨大的引领促进作用。”莫天全说道。

  莫天全告诉澎湃新闻,几年来,随着党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强,政商政企关系逐年规范,领导干部与企业家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现象极大减少,但也出现了的偏激现象,存在“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的问题:将企业一些正常诉求拒之门外,该见的人不见,该办的事不办。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只有“清”远远不够,还要“清”上加“亲”,要杜绝过从甚密的官商不分,也要防止谈商色变的过犹不及。

  值得关注的是,莫天全还着重在《提案》中提及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为企业发展解除后顾之忧的话题。

  莫天全指出,民营经济的主角是企业家,所以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基础。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与意见,强调监察机关在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案件时,要最大限度降低法律风险对企业家的冲击和伤害,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和破坏,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就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热会热点问题,莫天全在《提案》中建议:

  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政商政企关系“清”上加“亲”。

  一是要维护“清白”的政商关系。建议要继续加强反腐力度,守住底线,增强对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的行为标准考核,保证政商关系的良好。

  二是要打造“亲民”的政企关系。建议政府部门建立健全政企交流制度与沟通平台,召开常规性的月度、季度、年度政企大会,加强政企互动,主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合法权益。

  三是要落实“亲清”相关政策。座谈会后,各省市也陆续行动,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改善民营企业与政商政企关系。归根到底,将已出台的政策落实到位或许比出台更多政策更为重要。

  二、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为企业发展解除后顾之忧。

  一是要合法区分企业与企业家的法律责任。坚持依法治国是我国的立国之本,但往往难以避免地发生连带追究企业及企业家的现象,个人的违法行为导致一个企业的倒下。企业责任与个人责任在法律上要有严格的区分,各自负责,互不连带。

  二是要依法要求企业家参与调查。协助公安机关与纪检部门调查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在要求企业家参与调查时,需要区别对待。要有法律依据地请企业家协助调查,同时在调查期间保证企业家的人身自由与合法权益。

  三是要遵法保障当事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当企业家协助调查时,需要给企业家时间与机会对企业有个安排,对家人有个交代,不可用“一刀切”的做法漠视或者侵害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贾兆恒

莫天全 政商关系 企业家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