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成两会热词 拼多多晒扶贫助农成绩单:年销653亿元农货,同比增长233%

电商扶贫成两会热词 拼多多晒扶贫助农成绩单:年销653亿元农货,同比增长233%
2019年03月05日 21:51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正值全国两会期间,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发展电商”和“扶贫助农”正成为备受关注的关键词。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公开资料了解到,全国31个省份(港澳台除外)中,竟有2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推进当地电商产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兴农助农,已然成为各地方政府工作的热词。值此之际,作为新电商平台的拼多多也晒出了它2018年扶贫助农的成绩单——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的196亿元同比增长233%。

“电商企业参与扶贫工作,核心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让贫困地区有产就有销,多劳能多得。”此前,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曾如此强调,而拼多多的扶贫助农年报也进一步佐证了他的观点。

数据显示,拼多多平台注册地址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商户数量超过14万家,年订单总额达162亿元,经营类目以农产品和农副产品为主,预计带动当地物流、运营、农产品加工等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0万个,累积触达并帮扶17万建档立卡户。

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自创立之初就意识到“拼”模式下可以短时间内聚集海量需求,迅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为中国农业突破“小而散”的分散化制约提出了新的答案。

“过去三年间,拼多多大力倾斜资源和技术,持续完善‘拼农货’模式。” 据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介绍,拼多多打造了“农货中央处理系统”,输入各大产区包括地理位置、特色产品、成熟周期等信息,经由系统运算后,将各类农产品在成熟期内匹配给消费者。

记者了解到,通过主动向4亿消费者呈现“产地直发”优质水果的方式,拼多多帮助“小农户”连接“大市场”,甚至形成了以农户为颗粒度的“山村直连小区”的农货上行模式。从其扶贫助农年报中可见,2018年度,拼多多平台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累计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数逾9亿笔。

除挖掘新消费市场外,记者从拼多多扶贫助农报告了解到,去年平台包括黄姜、大蒜、芒果等在内的单笔金额超千元的农产品订单逾10万笔,采购方多为线下餐饮连锁品牌以及食品加工类企业。这也从侧面表明拼多多“农货上行”体系,已经成为部分线下产业的固定原材料采购源。

与此同时,拼多多“农货上行”还呈现乡域、县域农副产品加工业显著升级的趋势。拼多多平台举例指出,湖南省宁乡县某“外婆菜”产品自去年4月上线以来,已实现单品销售超过500万,原材料采购覆盖300余农户,其中包括75户建档立卡扶贫家庭,每户年创收达2,000至20,000元。

扶贫助农年报数据显示,拼多多在去年累计投入86亿营销资源,主要用来扶持关键地区的农货上行,在带动农产品上行销售增收的同时,基于新农人主导产地农产品集聚、分级、加工、包装工作的梳理和整合,拼多多平台去年还累计带动超过11,000名新农人返乡。

谈及对农货上行机遇的把握,达达指出,平台在已覆盖的贫困农产区的首要目标是,确保上行系统运行稳定、农户有产就有销;而在深度贫困地区,平台将联合地方政府启动建档立卡户“白名单”机制,制定快速采购通道,实现大面积包销到户,持续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实践精准扶贫。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农产品 扶贫 新农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