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天超万人被确诊癌症 业界建言从3方面推进防治

中国每天超万人被确诊癌症 业界建言从3方面推进防治
2019年03月05日 13:24 第一财经

  中国每天超万人被确诊癌症,业界建言从三方面推进防治 | 2019两会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

  恶性肿瘤(癌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1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且近十几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死亡均呈持续上升态势,每年恶性肿瘤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防控形势严峻。

  根据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由于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一般滞后3年,本次发布数据为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收集汇总全国肿瘤登记处2015年登记资料),2015年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与历史数据相比,癌症负担呈持续上升态势。近10多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死亡率每年保持2.5%的增幅。

  在过去的10余年里,恶性肿瘤生存率呈现逐渐上升趋势,目前我国恶性肿瘤的5年相对生存率约为40.5%,与10年前相比,我国恶性肿瘤生存率总体提高约10个百分点,但是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业界公认的最有效抗癌手段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罗永章为今年两会准备了“严格规范防癌体检并尽快纳入医保”的提案。

  据了解,当前癌症防治方面的问题有体检普及率低、防癌体检不规范、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等问题。因此罗永章建议,要尽快规范防癌体检,并最大限度普及推广。

  罗永章建议,严格规范防癌体检,鼓励新技术研发,简化市场准入流程。国家应从政策层面提供多方面保障,严格规范防癌体检的适用范围与技术标准,加大力度整顿不规范操作,切实保证防癌体检的质量与效果。同时,还应鼓励创新检测技术与产品研发,通过技术更新提升防癌体检效率。

  同时将防癌体检与分级诊疗相结合,将防癌体检重点放到一二级医院开展,增强这些医院的软硬件建设,规范技术标准,让城乡居民就近接受正规检查,促进医疗资源高效率合理利用,推动深化分级诊疗制度实施。

  泛生子基因CEO王思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早诊早治的关键在于早诊,可以从三方面着手推进癌症防治:首先是技术,研发出实现低成本、无伤害和精准检查的技术;二是市场准入,逐步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社会经济效益显现后逐步推广,大规模的应用又会带来成本的降低,实现良性循环;三是加强防癌体检科普宣传,监管部门和临床机构一起培养癌症早筛的意识。

  “目前癌症筛查的手段主要有腔镜、放射影像和分子检测,放射影像包括CT、X光等等,而以液态活检为代表的分子诊断技术这几年已经快速发展起来,将很快实现产业化。如果能进入医保,分子检测的费用很可能降到几百元,对大多数人都可及。”王思振说。

责任编辑:鲍一凡

癌症 防癌 体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