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不成赴港股 鑫桥金融超95%收益源于五大客户

三板不成赴港股 鑫桥金融超95%收益源于五大客户
2019年03月02日 02:01 中国经营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三板不成赴港股 鑫桥金融超95%收益源于五大客户

  刘飘、何莎莎

  时隔8年后,鑫桥联合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桥金融”)近期落定冲刺港股市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2017年合约余额算,鑫桥金融是中国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第二大融资租赁公司,占据市场份额13.3%。

  鑫桥金融的招股书显示,鑫桥金融2017年的收益较2016年有所下降,但其净利润有所增长。此外,在招股书中也显示,鑫桥金融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商业银行,且业务也主要集中于前五大客户。

  对于鑫桥金融的资金来源较为单一,以及客户较为集中的情况,鑫桥租赁下一步有何拓展新的融资渠道以及客户,截至发稿前,鑫桥租赁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因处于上市静默期,暂时不便回应。

  三度冲击上市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作为鑫桥金融全资控股的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桥租赁”)成立于2007年,主要为中国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及咨询服务。

  在2011年3月,时任鑫桥租赁的执行董事兼首席执政官施锦珊曾公开表示,公司准备年内在香港挂牌,承销商是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不过,这一计划并未在当年年内实现。

  此后,鑫桥租赁计划登陆新三板。然而在2016年5月,由于股转系统暂停处理金融企业的挂牌申请,鑫桥租赁决定终止这一计划。

  直到2019年2月11日,鑫桥金融再次向香港递交招股书。对于此前上市未遂的原因,目前上市进度如何,鑫桥租赁对记者表示,目前处于上市静默期,不便回复。

  根据鑫桥金融招股书显示,2016年公司收益为6.35亿元,2017年收益为5.35亿元,同比减少15.8%。截至2017年9月30日收益为3.26亿元,2018年9月30日止前9个月的收益为2.79亿元,同比减少14.4%。2018年前三季度收益较2017年前三季度同比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租赁管理费收入及租赁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对于鑫桥金融的资金来源,主要通过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获得融资。不过,根据招股书,其大部分管理中的融资租赁交易资金主要以无追索权方式与商业银行合作取得。2016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与商业银行进行的融资租赁交易所得收益,分别为4.13亿元、2.97亿元及1.59亿元,分别占公司总收益的65.0%、55.4%及57.0%。

  鑫桥金融在招股书中也表示,“与少数商业银行合作是公司成功的关键,我们与少数中国商业银行的关系将持续影响公司的业务营运,倘若任何该等商业银行终止合作,无法与其他银行以相若条款取得资金或根本无法取得资金,公司的营运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对于鑫桥租赁主要选择商业银行进行融资的原因,以及之后将如何拓宽融资渠道,鑫桥租赁暂未回复。

  有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 如果机构主要从商业银行融资,反映出其他融资渠道拓展不好,可能因为不太具备相应的发债条件。“对于公司而言,主要有两个影响:一是会面临资金来源不足;二是流动性管理不足。”

  业务集中

  对于鑫桥租赁的业务,施锦珊曾公开表示,鑫桥租赁开创了“鑫桥模式”,即是一种基于存量资产盘活,租赁创新融资的结构化交易安排。

  不过,鑫桥租赁的客户集中度较高,且呈现扩大趋势。招股书也显示,与客户维持紧密联系对鑫桥租赁的业务至关重要。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集团前五大客户的收益分别占比约为83.3%、87.2%及96.7%。此外,最大单一客户所得收益分别占总收益的20.1%、23.2%、35.5%。鑫桥租赁也曾表示,主要客户是大型央企、各地政府基础建设项目。

  上述业内专家分析,如果集中在某个行业,容易受行业周期性风险的制约。若行业不太景气,有可能出现逾期还款的风险。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客户集中在一个周期性行业,多少有些‘赌博’性质。可以在行业中做得很专,但客户要注意相对分散。”

  据中国租赁联盟、联合租赁研发中心和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11777 家,较2017年底的9676家增加了2101家,增长21.7%。对于之后激烈的同业竞争,鑫桥金融打算如何面对,截至发稿前,鑫桥金融暂未回应。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