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开机:徐峥身兼导演编剧演员监制四职酬劳8700万

囧妈开机:徐峥身兼导演编剧演员监制四职酬劳8700万
2019年03月01日 22:36 澎湃新闻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囧妈》开机:徐峥身兼导演编剧演员监制四职酬劳8700万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来源:澎湃新闻

  当演员凭借《我不是药神》拿到金马奖,做导演首部作品《人再囧途之泰囧》创下年度票房冠军纪录,“山争哥哥”又要拍新片了。

  2月26日,在香港上市的欢喜传媒(1003.HK)发布公告称,就投资的电影《囧妈》与北京真乐道签订电影制作协议,与徐峥签订导演聘用协议、监制聘用协议、编剧聘用协议以及演员聘用协议,徐峥将总共收取税前8700万元的费用,包含导演费、监制费、编剧费以及演员费。

  《囧妈》是徐峥2012年《人再囧途之泰囧》、2015年《港囧》后“囧”系列的最新作品,于1月24日宣布开机,并定档2020大年初一。

  徐峥自己的公司北京真乐道,将作为《囧妈》的制作方。工商资料显示,北京真乐道是一家夫妻店,徐峥及其妻子陶虹分别持有51%和25%的股权。北京真乐道曾出品制作的电影包括《泰囧》《港囧》《超时空同居》等,这也是为什么徐峥在《超时空同居》里客串出演了一位“捞海底服务员”。

  欢喜传媒的公告显示,与北京真乐道签署电影制作协议后,真乐道将提供电影制作服务,包括摄制、选景、协调聘用摄制电影工作人员、向欢喜传媒提供拍摄进度报告等。电影制作协议生效后,北京真乐道将有权向欢喜传媒收取3000万元的制作费。

  同时,欢喜传媒还可要求真乐道代表欢喜传媒与第三方签署电影摄制合同,总金额不超过1亿元,由欢喜传媒支付。也就是说,电影用于制作费用并不仅仅是上述3000万元,而是可最高加至1.3亿元。

  电影权利分配方面,真乐道将享有《囧妈》电影相关元素(照片、音乐、歌曲)版权及衍生品开发权,以及剧本版权,欢喜传媒旗下欢喜首映拥有电影与电影院放映、新媒体、音像制品、网络传播等发行权15年,以及电影版权于全球饭内获取的所有收益。

  除了自己的公司来承担制作工作,《囧妈》最大的看点无疑仍是徐峥将自编自导自演。

  根据欢喜传媒的公告,徐峥将为该电影担任导演,导演工作包括前期筹备、拍摄、后期制作、审核、报审以及宣传,徐峥作为导演有权收取酬金(导演费)2700万元(含税)。

  徐峥本人也将是《囧妈》的监制,作为监制的酬金(监制费)为1000万元(含税),监制的主要工作包括负责摄制组的支出总预算和电影制作的后勤保障,以及协助安排具体的日常事务。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徐峥曾监制的作品有《超时空同居》《我不是药神》《幕后玩家》等。

  作为该片的编剧,徐峥也将收取1000万元的费用(含税)。欢喜传媒特别提到,编剧费是参考了具有相若才干、身份、地位及声誉的独立第三方电影编剧的现行市场收费后订立的,简单地说,这1000万,是与徐峥相同“咖位”的编剧的市场行情价。

  作为主演,徐峥的片酬(演员费)是4000万元(含税),欢喜传媒介绍,男主角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该电影演出宣传以及补拍。

  金马影帝徐峥片酬4000万贵不贵?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近日公开表示,现在顶级演员最高一部剧的限价是5000万元人民币,而以前曾经超过1.5亿元人民币。而徐峥的4000万元片酬,要低于5000万元的电视剧价格上限。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影视剧和电影片酬有着不同的订立规则。

  从另一个视角来看,2018年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联合多家影视公司发布了《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提出严格执行有关部门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的最高片酬限额制度。

  《囧妈》电影制作费用1.3亿加上8700万的导演、编剧、编剧和演员费,总成本合计约2.17亿,4000万的片酬占总投资成本的比重为18.4%,而徐峥8700的个人全部所得占总成本的比重为40%。

  这不是首次徐峥一人身兼导演、监制、编剧、男主角一职。2015年的《港囧》就是如此操作,而2012年的《人在囧途之泰囧》,徐峥也是自编自导自演。

  此次与徐峥合作投拍《囧妈》的欢喜传媒,由知名电影人董平,以及导演宁浩、徐峥在2015年设立,并通过入主香港上市公司21控股在香港上市,董平持股19.1%为第一大股东,宁浩和徐峥分别持股15%,二人也是欢喜传媒的非执行董事。此外,欢喜传媒还拥有一大批明星导演股东,包括张艺谋、张一白、陈可辛、王家卫和顾长卫等。

  依靠与导演深度合作的策略,欢喜传媒近两年不少电影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2018年票房黑马《我不是药神》,就是宁浩与徐峥各自的公司以及欢喜传媒共同投资,欢喜传媒的投资份额就在20%。2019年春节档的《疯狂的外星人》,也是欢喜传媒主投主控的电影,虽然这部电影憾败《流浪地球》,但欢喜传媒依旧依靠前期签订的电影保底协议,锁定了最低发行收入7亿元。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白仲平

徐峥 囧妈 欢喜传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