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宣布扩大纳入A股:权重将增至3.3% 500亿美元驰援

MSCI宣布扩大纳入A股:权重将增至3.3% 500亿美元驰援
2019年03月01日 07:10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证券时报·e公司

  如期而至!北京时间3月1日早上,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扩大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此前的方案,MSCI进行了微调,由此前的两步调整至三步。具体来看:

  1、 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2、 作为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3、 作为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完成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MSCI宣布扩大纳入A股:步骤两步变三步

  MSCI于北京时间3月1日早上正式公布扩大A股纳入因子的决定。

  MSCI表示,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此项决定是基于MSCI与全球多家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咨询。参与咨询的投资者包括资产拥有人,资产管理人,经纪人/交易商以及其他市场参与者。增加中国A股权重的提议获得了这些投资者的大力支持。

  “互联互通机制已被实践证实是投资A股市场的可靠渠道。中国A股以5%的纳入因子初始纳入MSCI指数的成功实施为国际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正面的体验,并促成了他们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大陆股票市场投资的兴趣。”MSCI董事总经理兼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先生表示。“中国监管机构对继续改善市场准入条件的坚定承诺是赢得国际机构投资者支持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此承诺的例证之一是最近几个月来A股停牌数量已显著减少。”

  咨询期间收集的反馈意见表明,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分三个步骤增加中国大盘A股的权重,而不是MSCI原先提出的两步建议。主要的考虑是为了减轻指数调仓执行期间的潜在交易压力。

  具体步骤上:

  1、 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2、 作为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3、 作为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完成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在此次咨询中,国际机构投资者也强调未来中国A股在MSCI指数权重增加超过基于20%的纳入因子应以中国当局成功解决一系列剩余的市场准入问题为前提。MSCI正与相关监管机构保持紧密联系讨论咨询中较突出的现存市场准入限制。这包括对套期保值和衍生品工具的管制,中国A股短促的结算周期,互联互通的交易假期风险以及综合账户交易机制的缺乏。

  MSCI表示,赞赏中国当局迄今改善A股市场准入所取得的成效及其积极推动市场深入开放和发展的目标。MSCI将支持中国当局快速实现此目标,包括允许在境内外交易所推出股指期货和其他衍生品以满足国际机构投资者对风险管理工具日益增长的需求,和进一步改善结算周期、互联互通交易假期和综合账户机制。我们相信这些改善将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并推动未来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的进一步提升。

  MSCI将继续观测市场发展,以确保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及时反映市场准入状况的改善。

  资金:最高将带来近500亿美元外资流入

  近期,已有不少机构针对MSCI增加A股纳入权重所带来的资金流入作了测算。

  国信证券

  根据此次MSCI扩容方案,若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490.3亿美元(约3299.8亿人民币)。

  中国银河国际:

  据估计,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为1.8万亿美元。因此,此次调整可能会令至少38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流入A股。预计实际流入量会更大,因为通过沪、深股通进入A股的累计净资金流入已达到1,060亿美元。

  华创证券:

  资金流入节奏上,华创证券认为,考虑到仅严格按照MSCI指数成份买入的被动型基金会跟随MSCI的调整计划买入,而其他资金(如主动管理资金倾向于择时配置)未必会在MSCI纳入时点上进入A股,因此海外资金的流入或更倾向于渐进和分散流入。

  提振效果:首次纳入>首次扩容>二次扩容>完全纳入

  对于A股的提振效果又如何呢?

  华创证券表示,综合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股市纳入MSCI过程中市场表现,以及A股纳入MSCI阶段的市场表现,发现纳入MSCI短期内利好股市,增强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但是提振效果随着纳入因子比例的提高而削弱。对股市的提振效果来看,首次纳入>首次扩容>二次扩容>完全纳入。

  以韩国为例,华创证券指出,MSCI纳入、扩容对韩国股市短期内有提振的效果,但是提振效果随着纳入因子比例的提高而削弱。韩国纳入MSCI,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92年1月7日,韩国股市首次按照20%的比例纳入MSCI指数;第二阶段,1996年9月3日,韩国股市纳入MSCI的比例由20%提升到50%;第三阶段,1998年9月1日,韩国股市完全纳入MSCI指数。初始纳入当周韩综指下跌4%,当月上涨5.46%;首次扩容当周韩综指上涨1.85%,当月上涨2.58%;二次扩容(完全纳入)当月上涨1.46%,当月上涨0.20%。

  实际上,A股纳入MSCI也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2018年6月1日,MSCI首次纳入因子为2.5%;2018年9月1日,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5%。

  结合走势来看,MSCI的利好消息对A股的提振也呈边际递减效果。

  数据显示,首次纳入上证综指一周内下跌0.26%,一个月内上涨7.41%;首次扩容一周内下跌0.84%,一个月内上涨3.53%。外资:2019年开启“买买买”模式 话语权与日俱增▲▲▲

  在MSCI公布消息之前,外资便借道沪深股通开启“买买买”模式。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北上资金今年累计净流入1210.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634.8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575.93亿元。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北上资金是近期行情的主要流入来源,在北上资金等多方面因素的推动下,今年以来A股迎来强势反弹,截至2月28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上涨17.93%、24.75%、22.8%。

  国信证券指出,外资布局A股的力度在2019年年初有所增强,从高频数据来看,从12月底开始外资就已经持续流入,而1月开始资金流入呈现加速趋势。

  国信证券进一步指出,从外资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看,虽然整体目前仍是不到2%的水平,但该比例持续上升,说明外资持续布局A股的思路始终没变,其在A股市场上的“话语权”也是与日俱增。目前国内基金持仓占A股的比重在3%左右,当然这是全部基金的持仓占比,如果只看主动型偏股基金的仓位,占比大概在1.9%左右,而且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主动型偏股基金持仓占A股比重持续下降,按照这个趋势,2019年外资持股占比很可能会与国内机构势均力敌。

  外资投资偏好:喜抱团、偏好行业固定

  随着外资的话语权与日俱增,市场对于外资的关注度也不断上升。那么外资在投资上有哪些明显的偏好呢?

  国信证券指出,相对于国内机构,外资的“抱团”效应更为显著。

  国信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外资持股最大的前6大行业(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电子)占其总投资市值的比重在七成以上,而相比之下,国内基金重仓持股占比最大的前6大行业(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房地产、非银金融、计算机占其重仓持股总投资市值的比重仅在五成左右。与国内机构相比,外资的“抱团”效应应该是更加显著的。

  另外,外资对行业还有固定的偏好。

  从外资持股的行业分布上看,其仓位最重的几个行业包括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和建筑材料。随着外资的不断流入,自 2018 年以来外资在其重仓行业的持股占比持续上升。

  个股:北上资金今年以来重点买入29股

  那些个股受到外资的青睐呢?

  从北上资金来看,北向资金每日前十大活跃个股榜单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66只个股上榜。从上榜次数来看,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海康威视恒瑞医药万科A五粮液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8股实现“霸榜”,年内37个交易日全都入选北上资金十大活跃个股榜。

  从入选个股净流入资金来看,13只个股获北上资金净买入10亿元以上。具体名单如下:

  另外,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今年以来(截至2月27日),29股的北上资金持股比例较年初增加2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华测检测深圳机场大族激光王府井长飞光纤深南电路、格力电器、立讯精密汇川技术等9只个股增超3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创业板 A股 因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