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张大姐进城卖货记

村民张大姐进城卖货记
2019年02月28日 06:50 工人日报
   

“乐平站就要到了,大家检查好行李,不要遗忘在列车上。”在南昌开往景德镇的K8730次列车上,车厢里列车员正在提示旅客提前做好下车准备。而同一时刻,在乐平市车站站台上,个子不高的张金娇一手提着黄色的编织袋,一手拿着扁担,在排队候车的旅客队伍尾部静静地等待上车。

张大姐今年64岁,是江西省乐平市礼林镇鲍坂大队盘安村村民。1988年,皖赣铁路通车六年后,张大姐开始往城里送些鸡蛋和农作物去卖补贴家用,一个月最多去两三趟,年收入只有200至300元。如今,离盘安村最近的甘棠车站有了火车,张大姐进城的次数变为一周三四趟,每次带出去的山货品种也从最初的鸡蛋增加为一些城里不多见的野菜、新鲜鱼虾等丰富的农产品,家庭年收入逐年增长。2018年,张大姐家庭年收入虽然只有不起眼的2万元,但却是没通火车前家庭年收入的100倍。这样的变化,让张大姐一家人看到了幸福生活的希望。

“今天是跟老顾客早就约好的十个新鲜猪肚,正好孩子们都回家过年,顺道把年货给买回去。”张大姐早上9点就出门,从乐平市车站赶乘K8730次列车去景德镇。

“喂,我还有十分钟就到了。”张大姐一边看着窗外的风景,一边告诉接猪肚的老顾客。31年的乘车经历,让她对列车窗外经过的一草一木都特别熟悉。由于列车折返仅停留1小时12分,当天回家的列车只有这一趟。车子还没进站,张大姐就拿起编织袋和扁担往车门口走,早早地等在那里。

12点48分,K8730次列车到达景德镇站。列车一开门,张大姐就往出站口跑,把事先约定好的猪肚交给了老顾客,然后又赶往附近的菜市场,置办了15公斤猪油和10多公斤米酒,买到后挑起扁担快步往回赶。开车前10分钟,买票、进站,一切都很顺利。

“现在坐车进城方便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张大姐开心地笑着说。上车后,她迅速找到自己靠窗的座位,微笑着与自己熟识的站台值班员挥手告别。



大姐 进城 乐平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