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古汉或被“借壳”: 拟购美中宜和北京主要资产

启迪古汉或被“借壳”: 拟购美中宜和北京主要资产
2019年02月27日 09: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启迪古汉或被“借壳”: 拟购美中宜和北京主要资产

本报记者 陈红霞 实习生 杨慧荣 武汉报道

导读

    一个是靠单一产品续命的湖南本土药企,一个是拥有全国10家连锁机构的高端妇幼医院,启迪古汉和美中宜和的此次“联谊”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借壳上市”。但在医疗服务行业竞争加剧的态势下,美中宜和能否在资本市场中大显身手还有待观望。

    

    启迪古汉(000590.SZ)2月25日午间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标的资产包括北京美中宜和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美中宜和”)进行存续分立后,目前在北京地区的主要运营资产的存续公司(简称“标的公司 1”)的全部或大部分股权,以及北京清源儿童医院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标的公司 2”)80%的股权。目前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重组预案、交易价格等均未公布,启迪古汉于2月25日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启迪古汉为湖南老牌医药制造公司,研制、开发、生产“古汉养生精”系列产品、中西成药、生物血液制品、保健饮料、保健药品。作为一款主打补气滋肾的滋补类药物,“古汉养生精”成为公司最主要的盈利产品。标的方美中宜和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较大的民营连锁妇产医院,主要提供专业的妇科、产科和儿科医疗服务。

    启迪古汉此前并没有医疗服务行业产业运营的基础,为何选择收购美中宜和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启迪古汉董秘办人员,对方回复称双方同属于医疗行业,此次收购也是由市场机会促成。

    单一产品依赖症

    2018年半年报显示,启迪古汉中药及保健品生产与销售业务收入为8959.1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68%。2018年上半年,启迪古汉营业收入实现1亿元,同比下降37.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345.48万元,同比下降75.27%。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下降41.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0.86万元,同比下降176.74%,近日启迪古汉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全年预计亏损3500万元至3900万元,停牌前总市值为18.3亿元。

    对此,启迪古汉解释称,受医药行业竞争加剧,公司营销渠道调整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中成药收入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减少,致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启迪古汉董秘办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年来公司业绩低迷的原因与中药销售量下滑有关。”“古汉养生精”这款王牌产品启迪古汉卖了30多年,却难解市场竞争加剧下“独木难支”的困局。

    在补肾类用药市场上,启迪古汉竞争者众多。汇仁药业生产的肾宝片、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六味地黄丸、江西济民可信金水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水宝胶囊、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厂生产的六味地黄丸等等都在此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单一产品打天下的做法显然难以为继。

    “公司中药产品研发缺乏梯次结构,在重大疾病领域没有重磅产品,处方药系列以普药、辅助用药、小病种药为主,古汉养生精为滋补类药物,是公司最主要的盈利产品,产品结构单一,在用药占主要份额的医院市场突破缓慢,较难形成医院临床与零售药店协同推进的销售格局。”启迪古汉在2017年年报中对外披露称。

    此前,启迪古汉曾有意拓展省外市场,把“古汉养生精”推向全国,但是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启迪古汉在湖南省内销售额占比为95.47%,省外占比仅为4.53%。

    美中宜和或借壳

    与启迪古汉的“偏居一隅”相反,美中宜和却在不断扩大自己的布局。

    美中宜和公司官网显示,其在全国10家连锁机构已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区域。北京分娩量占私立妇儿医院50%,成立以来分娩量共达到5万。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启迪古汉与美中宜和体量相差很大,此次收购犹如蛇吞象,不难看出美中宜和是想借壳上市。重组上市之后,二者的业务要么分开运行,要么彻底剥离启迪古汉中药板块的业务。”

    在此交易前,美中宜和曾获得远洋资本数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资料显示,成立至今,美中宜和已获得三轮融资,投资方主要有航天产业基金、君联资本、华平投资、光大资本、高瓴资本等。美中宜和之所以颇受资本青睐,与其在专科细分领域的优势密不可分。

    “在医疗服务行业中,专科细分领域前景可期,专科连锁医院盈利情况大多较好。公立医院的重点科室主要是骨科、神经科等,在妇产科专科领域,受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影响,公立医院相较民营医院,在服务质量、盈利能力及激励体制等方面稍显逊色。”史立臣说。

    据2017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在民营专科医院专业分布中,妇产(科)医院以690家的数量位居首位,远超其他专科医院。目前国内民营妇产医院数量约为700家,是公立妇产医院的近10倍。包括美中宜和在内,和美医疗、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和睦家医疗集团、安琪儿妇产医院都是该行业的代表性企业。

    然而资本的注入和体量的扩大并不意味着民营妇产医院能“高枕无忧”。以和美医疗控股有限公司为例,2017年公司整体利润下降近7成,旗下最大的5家医院,4家面临亏损。除了行业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还受到需求端的影响。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出生人口数量分别为1723万人,相较于2016年新出生人口减少了43万,2018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也是接近20年最低值。由此可见,即使在“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生育需求的涨幅也是有限的。

    美中宜和创始人、CEO胡澜曾表示:“希望能够把扩张速度放慢,不能将连锁医院像连锁酒店一样迅速布点。”对于复制扩张背后的质量管控,胡澜认为,医院的质量控制不是靠几个医生就能实现的,关键在于将医院运营的经验标准化、体系化。放眼未来,妇产医疗服务的市场前景是喜是忧,中美宜和能否顺利借壳上市还有待观望。

    (编辑:许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