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新政请险资入市 险资投资路线浮现

监管新政请险资入市 险资投资路线浮现
2019年02月21日 21:33 国际金融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记者 唐烨

  近期,监管层频吹暖风,保险行业如沐春风,险资为股市压舱之范更显从容。

  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纲要中17处提及“保险”,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内保险业创新发展之意彰显,也为内地保险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文件发布后的两天时间里,A股保险板块拉升4.7%,市场活力展现,也使2018年在权益市场吃了“败仗”的险资在2019年信心十足。

  2018年权益投资收益承压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管理保险资金运用最主要的主体。

  对于保险资金而言,在股市低迷背景下,2018年无疑是一个难熬的年份。中国人寿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让众人惊呼保险股也爆了一颗“大雷”。

  1月29日,沪港两地上市的保险股中国人寿发布业绩预报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161.26亿元到225.77亿元,即同比减少约50%到70%;预计2018年度本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161.95亿元到226.73亿元,即同比减少约50%到70%。

  对于2018年度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中国人寿在公告中表示,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该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其他保险公司情况也不甚乐观。申万宏源研报表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较2017年(11.4%)进一步放缓,行业险资运用平均收益率基于资本市场波动预期较2017年下滑超过1个百分点,达到4.3%。

  监管新政请险资入市

  2019年初,监管层为险资入市吹来暖风。春节之后,市场整体上呈现出强势上攻的态势,空气中迷茫着躁动的气息。

  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入市。主要包含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支持开展价值、长期投资;依法加快备案、核准工作;适当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允许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行性风险。

  “2018年,整个保险资金收益率下降得比较厉害。在未来,扩大了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后,让保险资金可以更多地去增持上市险企的股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进行股票、股权的投资配置,对于缓解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的压力也有一定帮助。

  1月29日,为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提高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效率,银保监会下发《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

  保险资管类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将统一由保险资管协会办理注册工作,不再需要先由银保监会进行评估后才能到保险资管协会注册,简化了保险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审批流程,为险资入场缩短了路程。

  截至2019年1月底,保险资管机构已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074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达2.56万亿元;累计发起设立保险私募基金19项,合计规模达1313.1亿元。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分析,近年险资发展迅速,规模越来越大,迫切需要寻找到规模同等庞大的投资标的,而股票和债券市场需要大量长期资金,两者其实是一种天然的对应关系。险资获得具体的政策支持和鼓励,在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两个方面都获得了明确,为险资大量进场铺平了道路,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大量的长期资金。

  险资投资路线浮现

  在李大霄看来,A股市场蓝筹股和优质债券的需求将会明显增加。目前蓝筹股估值已经调整到位,大量上市公司正在展开回购,外资正在加速入市,加上之前公布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的综合作用,将促使中国股市加快步入牛市。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更是认为,未来十年,A股将迎来“黄金十年”。

  杨德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险资是市场中的长线资金,大量入市会给A股市场带来大量的资金,同时有利于提高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从而提高A股市场长期走势的稳定性。

  2014年,原中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中规定权益类投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30%。

  据杨德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险资配置中,目前对于权益类资产比例平均大概占11%,而最高可以配置30%,也就是说入市的空间还非常大。鼓励险资入市,无疑对于A股市场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万亿元,较2018年初增长9.97%。其中,银行存款2.44万亿元,占比为14.85%;债券5.64万亿元,占比34.3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2万亿元,占比11.71%;其他投资6.41万亿元,占比39.08%。

  那么,哪些板块出现了险资的身影?

  中保协发布的《2019年第一期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显示,在A股投资上,受访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机构普遍表示,未来半年,最为偏好沪深300。板块方面,未来半年,保险机构看好消费、TMT和公共事业。

  另外,《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险资投资路径发现,险资的投资方向主要偏技术。例如,医疗、养老行业及大健康领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航天科技产业,或是投资于产业前景良好、市场环境稳定、盈利模式成熟的消费、文旅科教、节能环保等行业。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