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三问石家庄“西美金山湖削山造地建别墅”事件

新华社三问石家庄“西美金山湖削山造地建别墅”事件
2019年02月22日 14:57 新华网

  延伸阅读:

  媒体:石家庄“削山建别墅”查处40多次是闹着玩吗

  新华社:石家庄“削山建别墅”事件为何一直查一直建

  石家庄削山造墅公司实控人曾违建 整改交600万完成  

  新华社石家庄2月22日电 题:三问石家庄“西美金山湖削山造地建别墅”事件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闫起磊

  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西美金山湖”项目涉嫌违规“削山造地建别墅”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河北省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立即组成调查组全面深入调查,坚决依法依规依纪查处,石家庄市联合调查组已进驻鹿泉区展开全面调查。目前,“西美金山湖”项目现场已拆除违法建筑10余栋。

  涉事项目是否存在违法开工、无证销售情况?是否触碰生态红线?是否存在监管查处不力?“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一问:是否违法开工无证销售?

  据初步调查了解,石家庄丽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取得土地后,在未取得规划与施工许可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违法进场施工。建成部分实际占地229亩,其中210亩在出让的300亩土地范围内,属于合法用地;约19亩超出了出让用地范围,属于违法占地。20日,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调集大型挖掘机昼夜不停作业,主要是对已查实的19亩非法占地上的建筑进行拆除。

  “西美金山湖”项目目前共建成160余栋低层建筑,其中也发现了1栋独栋住宅,此外还有婚庆广场等配套设施,但鉴于该项目尚未建设完成,容积率还不能最终确定。

  “西美金山湖”项目方负责人回应说,拿地后如果超过一定时期不建设,土地就可能被收回,包括土地出让金在内,企业在该项目上已累计投入10多亿元,考虑到资金压力,他们卖出过一批房子,后来因为给业主办不了证,又陆续开始退房。

  鹿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美金山湖”项目取得土地手续后,开始出现未批先建违法建设行为,区国土、规划、住建等有关执法部门多次依法进行查处,但项目开发单位持续违法进行施工,至2016年上半年基本建成现状。

  另据当地住建部门对项目所在地日常巡查,发现涉事项目设有咨询中心。住建部门曾对咨询场所进行查封并向社会进行了曝光和风险提示。

  二问:是否触碰生态红线?

  “西美金山湖”项目位于鹿泉西部山前区域的铜冶镇岭底村。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座当地人叫作“玉山”的山体北侧,密密麻麻、依山就势分布着一片联排建筑群,房屋多为三层高,里里外外有八九排。

  登录一些房产销售网站搜索“西美金山湖”即可查询到这样的项目简介:金山湖小镇位于石家庄西部山前大道,总占地面积1800亩,是石家庄首座体量庞大的高端低密度住宅社区,其中商业配套35万平方米。项目开发商为石家庄市丽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容积率0.6,绿化率35%。

  “西美金山湖”项目方一名负责人表示,他们的项目已取得300亩土地证。“1800亩”的说法是他们之前做推广时宣传的开发设想和愿景,并不是真正已开发了这么多土地。他还称,“别墅”是他们推介宣传的通俗叫法,其实定位是“低密度住宅”。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2013年5月份,金山湖小镇项目经国土部门审批,获得300亩用地许可。一些岭底村村民告诉记者,“西美金山湖”项目用地大多征收自岭底村。鹿泉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一名领导干部称,项目所在的“玉山”是一座相对孤立的山体。

  该项目是否触碰生态保护红线?目前,仍有待已入驻鹿泉区的石家庄市联合调查组深入调查。

  三问:是否存在监管查处不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2013年5月9日至事发生前的2019年2月10日,鹿泉区国土、规划、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针对“西美金山湖”项目违法建设和违规销售行为,进行查处累计达40多次。就在事发生前的2月10日,有关部门还联合执法拆除项目内的7座塔吊。

  多位受访人士说,“西美金山湖”一直被查却一直建,直至建成规模,暴露出相关责任部门执法不严、方法过于简单、解决问题不彻底。违法建筑之所以“野蛮生长”,除因政策调整造成遗留问题比较难解决之外,关键还在于监管措施失之于宽、松、软。

  2月18日,河北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对媒体报道的“西美金山湖削山造地建别墅问题”作出批示,要求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即组成调查组,全面深入调查,坚决依法依规依纪查处。当日,石家庄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联合调查组,连夜进驻鹿泉区展开调查,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此外,石家庄市、鹿泉区两级纪委监委也已全程跟进介入,对项目背后是否存在违规审批、公权滥用、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是否存在履职不力、监管不严等不作为问题,继续进行深挖严查,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查处。

  目前,石家庄市已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排查摸底。鹿泉区委、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作出深刻检讨和反思,坚定态度,对“西美金山湖”项目及类似违法行为进行认真整改。

  据悉,河北省委、省政府已组成由有关省领导牵头,河北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督导组,进驻石家庄市进行督导检查。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鹿泉 金山湖 西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