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背后的商业帝国:杨幂名下8家公司 何炅参投10家

明星背后的商业帝国:杨幂名下8家公司 何炅参投10家
2019年02月20日 11:04 法治周末

  明星背后的商业“帝国”

2015年2月17日,范冰冰和赵薇在广东省深圳市以唐德影视股东的身份现身深圳证券交易所八楼上市仪式现场。   视觉中国2015年2月17日,范冰冰和赵薇在广东省深圳市以唐德影视股东的身份现身深圳证券交易所八楼上市仪式现场。   视觉中国

  法治周末记者 郝若希

  连日来,知名演员翟天临涉学术造假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各种相关信息也被“人肉”。其间,中新经纬客户端经查证发现,与翟天临有关的共有6家公司,主要涉及影视文化业务,其中,由翟天临100%控股的有3家公司,分别为:上海临朝影视文化工作室(已注销)、青岛捌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市集美区天临朝影视工作室。

  另一家持股比例为6.25%的是北京势合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主营业务为企业管理咨询,股东还包括影视演员朱亚文、包贝尔、王鸥等。同时,翟天临还担任5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实际上,明星艺人通过投资建设自己的商业版图已然成风。此前,一起罚金高达18亿元的操纵股票案暴露了黄晓明的投资版图,证监会禁止入市的处罚揭开了赵薇、黄有龙夫妇的商业帝国一角。

  站在聚光灯下的明星艺人,拿着高额片酬,资金实力雄厚,坐拥数家公司,他们背后的商业套路令人眼花缭乱。

  布局影视本行

  纵观娱乐圈,将目光投向生意场的明星艺人不在少数,无论是鹿晗、张艺兴这类的“小鲜肉”,还是赵薇、黄晓明等“老艺人”,众多明星艺人的商业版图会布局在自己的老本行上。

  据天眼查显示,内地新“四小花旦”之一杨幂名下的8家公司,均为文化艺术业,注册地集中在上海市;邓超旗下有6家影视文化公司;何炅参与投资了10余家文化传媒公司,还是在新三板上市的“咖啡之翼”的十大股东之一;李易峰、张艺兴旗下也不止一家公司。

  在这些明星艺人中,不乏投资高手。因主演电视剧《还珠格格》一举成名的赵薇,其直接或间接控股的19家企业中有6家涉及文化艺术产业。不过,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赵薇曾持有的北京龙腾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芜湖市鼎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珠宝盒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现已被相关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是赵薇早期成立的文化产业公司,注册时间为2002年,赵薇是投资者之一,也是旗下艺人。2013年,赵薇执导的《致青春》以及2014年赵薇参演的《亲爱的》等电影,普林赛斯都参与了投资,赵薇也因电影票房取得了可观的投资回报。

  2014年年底,赵薇与其丈夫黄有龙入股阿里巴巴影业,让她变身大股东,在股价大涨后陆续抛售股票套现。在此之前,赵薇还入股了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83%的股份。而投资该公司的大股东,还有范冰冰,截至2018年6月30日,范冰冰持有644.96万股,位列第五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范冰冰参与投资的公司有11家,其中4家是她担任法定代表人,包括无锡唐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美丽宫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等。于2013年4月成立的美涛佳艺(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是个人独资企业。上述公司主要用以运营演艺事业,以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影视策划、文学创作等为经营范围。

  2015年11月,范冰冰和男友李晨共同注册成立了无锡爱美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不过今年1月5日,两位均退出股东之列。

  娱乐圈中还有不少明星夫妻联手“吸金”。2014年,汪峰创立蓝山竹的文化传媒公司,章子怡是股东之一;徐峥和陶虹共同经营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关悦创办了佟悦名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佟大为则是监事;李湘创办的芒果果影视文化传播公司,王岳伦是股东之一。

  查询各位明星的公司信息不难发现,从2015年开始,“霍尔果斯”系公司成为明星艺人布局影视行业的新选择。霍尔果斯的税收优惠政策和上市绿色通道,吸引了大批影视公司,包括范冰冰、陈坤、黄渤在内的20余位明星都在霍尔果斯注册了公司。

  跨界投资成风

  明星化身投资人,有人专注于影视行业,有人则踏足其他各个领域。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发现,明星艺人也会在其他行业“开疆拓土”,从互联网、餐饮业到房地产,投资领域甚广。仅餐饮业,就有薛之谦、包贝尔、黄磊等多位明星创办了自己的品牌餐厅,而他们多“钟情”于火锅店。

  在北京火爆的穿越互动文化主题火锅店“辣庄”,包贝尔是投资人之一;“热辣壹号”,最初由任泉、黄晓明、李冰冰合伙投资;“黄粱一孟”火锅店由黄磊与孟非合开……

  为上海人熟知的“上上谦”串串香火锅店,目前在上海开设了5家分店,这家火锅店则是由薛之谦投资的上海上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所运营的。不过,该公司股东近日发生变更,薛之谦退出投资人行列,新增其父亲薛良园为股东。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称,当下很多明星利用自身的优势去开网红餐厅,前期通过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宣传,成本低、推广快。但是,他们本身不具备餐饮行业的运营能力,如果后续菜品、服务等方面不达标,顾客失去热情,反而会影响口碑,难以持续盈利。

  以“上上谦”为例,记者在评价反馈中看到,多数顾客是冲着薛之谦的名气光顾火锅店,但不少顾客评价称“菜量太少、价格偏高、口味一般”。包贝尔的“辣庄”火锅店,也因2017年陷入“肉类缺生产资质”“假鸭血”风波,一时间损失了口碑。

  顶着光环的明星,一有资本二有人脉,副业经营得风生水起。

  薛之谦还在淘宝上经营了某服装品牌,主要销售T恤、卫衣、裤装等潮品,销量可观。该网店是薛之谦商业版图的重要一块,由上海潮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

  黄晓明是明星副业的成功代表,他的商业版图十分庞大,先后投资了56家公司,足迹遍布餐饮、互联网、科技、医疗等多个领域。由黄晓明持股80%的北京明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嘉投资),是他驰骋商场的主要“利器”,明嘉投资旗下有宁波明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投资公司。

  通过明嘉投资,黄晓明实际参与投资的公司有20多家,包括沈阳美德因妇儿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峰之行汽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亦称“第一车贷”)等公司。不过,黄晓明在这些公司中的股份比例并不高,在前述两家公司分别持有1.80%和1.61%的股份。

  杨颖(Angelababy)的投资方向则侧重于关注新女性生活方式的创业公司。2015年,杨颖创投基金公司AB Capital投资了包括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鲜榨排毒果汁电商品牌、化妆品点评互动平台美啦等产品。

  投资有风险

  从成立工作室到注册公司参投影视作品,再向其他领域延伸,是多数明星艺人的投资路径。资本版图虽在扩张,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投资也有风险。刘涛6000万元投资的乐视打了水漂儿;张曼玉投资亏损数亿元;由吴秀波控股的霍尔果斯不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热播剧《军师联盟》陷入法律纠纷。

  当然,也有明星逾越法律红线遭受处罚。赵薇曾被公众贴上“中国女版巴菲特”的标签,从商演代言、投资影业到收购酒庄、购买楼盘,都展现了强大的“吸金”能力。不过,在2017年,赵薇因试图以51倍杠杆收购万家文化股份遭到证监会处罚,股民也因此受损。

  不过,这都难挡明星艺人进军投资圈的脚步。基于在各行各业的投资,再加上本身的演艺事业,明星艺人往往赚得盆丰钵满。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曾表示,明星作为公众人物,能对公众产生一定影响和引导性,这也使得部分明星选择借助自身的影响力涉足资本领域,从中获取更多的商业红利。

  诚然,明星光环能为其品牌带来持久的关注度和消费力,但也难以保证所有业务都顺风顺水。特别是,当明星出现负面消息时,也会给所投资的公司带来一定影响。

  最近娱乐圈里最具流量的明星,当属吴秀波和翟天临这两位“难兄难弟”。除了事件本身持续发酵外,热心的“吃瓜群众”顺藤摸瓜,将他们的台前幕后扒得一干二净。有消息称,“小三事件”致使吴秀波商业损失达10亿元;因博士论文造假陷入舆论风波的翟天临被指其名下公司或将受影响。

  站在风口浪尖上,明星们既要正其身,也要“圈钱有道”。

责任编辑:万露

黄晓明 赵薇 明星艺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