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枢纽

“一带一路”枢纽

中国证券报

  《规划纲要》明确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更好发挥港澳在国家对外开放中的功能和作用,提高珠三角九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对接,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交通物流枢纽和国际文化交往中心。

  万和证券研报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粤港澳大湾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区域,是对接东南亚、南亚、中东、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必经之地。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侨乡、英语和葡语三大文化纽带,素来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和世界的窗口,地理位置使其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支撑南海-东南亚路线的最重要节点,从而形成面向东盟的海、陆国际大通道,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枢纽。

  林江和肖耿都提到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门户枢纽中的作用。林江认为,香港有大量侨居在海外的侨民,实行的社会制度、经济制度、法律制度与东南亚国家和欧美国家联系紧密,携手大湾区往海上丝绸之路寻找机会时,要发挥好“新时代的桥梁角色”作用。肖耿指出,“一带一路”发展项目的融资很多都与跟海外有关,而香港金融市场与海外交易便利,同时和内地联系紧密。香港有条件发展成未来“一带一路”发展项目离岸融资中心。

  覃剑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中,要依托世界一流的机场群和港口群,通过加强机场群和港口群的资源整合,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度开放的国际航空网络、国际航运网络、国际信息网络,增强链接能力。以交通网络为基础,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积极搭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产能合作网络、国际科技创新网络、国际现代服务网络、国际要素流动网络、跨国企业投资贸易网络和国际交往交流网络等。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要依托核心城市和开放平台,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充当“一带一路”地区的会客厅和展示厅,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到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商务洽谈、经贸投资、会议展览、人文交流等活动。

一带一路 枢纽 肖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