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协同效应凸显 思维列控董事长取消增持为哪般?

并购协同效应凸显 思维列控董事长取消增持为哪般?
2019年02月19日 09: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并购协同效应凸显业绩持续向好 思维列控董事长取消增持为哪般?

  证券时报·e公司

  在2018年成功并购同业企业,实现业绩跨越式发展的思维列控(603508),近期却因董事长被疑“忽悠式”增持饱受舆论压力,股价也遭遇震荡下行。

  业绩持续向好的背景下,董事长为何不乘胜增持扩大二级市场收益?之前说好的逾5000万元增持金额又将用到何处?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近期通过对行业人员和接近公司人士采访了解到,上述资金后期或将被用于支持公司主业发展。

  并购思路带来业绩增长动能

  与当前一些商誉炸雷公司急于在上市后通过外延式拓展实现业绩并表不同,思维列控2015年上市至今,仅进行过一次同业并购。

  2018 年4月,思维列控公告以8.82亿元现金收购蓝信科技49%股权,此后在2018年5月,公司进一步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蓝信科技剩余51%股权,以实现100%控股。2018年12月28日,思维列控发布公告称蓝信科技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上市公司持有蓝信科技100%的股权。

  成立于2006年2月的蓝信科技,与思维列控同属列控动态监测系统行业。公司主营业务是动车组列控动态监测系统及衍生产品的研发、集成、销售、安装及维护,曾中标“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司机操控信息分析系统EOAS。

  思维列控收购的时点,恰在蓝信科技2018年1月24日IPO上会被否后。根据招股书披露,蓝信科技本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2173.91万股,募资拟投向列控设备动态监测系统平台建设项目、动车组司机操控信息分析系统平台建设项目、列控信息化研发中心,总投资额2.49亿元。

  作为拟上市公司,蓝信科技业绩表现十分亮眼。根据财报,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净利润5242.39万元。而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也分别达到3.03亿元、9968.44万元。近年来,蓝信科技基本保持着营业收入增长近30%,净利润增长约40%的稳定成绩,公司资产负债率也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思维列控收购蓝信科技,一方面是基于对其业绩表现、发展潜力的认可,另一方面更是看好双方后续的协同效应。

  有研报分析称,收购蓝信科技后,思维列控的列控业务将从主营机车、普速动车组向高铁领域进行突破,同时借助蓝信科技在高铁列控系统运行监测和信息管理领域具有多年经验和市场优势,思维列控有望推动ATP系统在机车、普速动车组、高速动车组的全覆盖,进一步实现产品在列控和监测领域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据测算未来5年双方协同收益将达到10亿元。

  “思维列控远期的并购思路还是会沿着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拓展,不会超出主营业务范围之外。”上述接近思维列控的行业人士称,近两年我国轨交行业已步入快速发展期,思维列控聚焦主业的并购发展策略或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业绩增长动能。

  为何取消增持?

  在行业正处增长期,企业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的背景下,2019年2月14日,思维列控董事长李欣却发布了取消增持计划的公告。

  2018年2月1日李欣曾宣布,计划半年内增持5000万元-1亿元的公司股票,且不设置价格区间。而时隔一年后,公司披露,李欣累计增持公司股票2000股,增持金额6.37万元。

  对于一年内增持金额较少及取消增持计划的原因,思维列控在公告中做出了解释。一方面是由于增持计划发出后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另一方面,公告显示思维控本次重组于2018年10月29日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受重组停牌及敏感期影响,为确保并购重组顺利实施和避免内幕交易,董事长在此之前不能增持。

  纵观思维列控上市以来的财务情况走势路径,2018年初无疑是业绩反转期。在经历了2016、2017两年业绩下滑后,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增长36.97%、31.37%、33.92%。

  而在二级市场上,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间,思维列控股价却从逾50元/股跌至最低约31元/股,处于持续下滑状态。也就是说,李欣提出增持的本意,的确是出于公司股价与基本面走势出现严重背离的结果。

  此外,思维列控于2015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IPO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已分别于2016年12月24日、2018年12月26日上市流通。公告显示,上市以来思维列控董事、监事、高管均未曾减持过公司股票,亦未披露减持计划。同时,公司董监高均不存在股票质押的情形,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

  公告中,李欣表示将长期看好公司及产业发展,继续支持公司做大做强。这或许也并不是空话。

  “思维列控董事长此前承诺的增持金额,均是来自其个人多年来积累的自有资金,投资之初是因为看好行业发展。而目前终止增持,其实也是因为看好行业,准备将这部分钱用于后续支持公司主业发展。”一接近思维列控的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李欣取消增持承诺实是情有可原。在其增持期间,上市公司突遇重大投资机会,个人增持获益只得让位于公司资本运作。在上市公司实控人纷纷大比例质押融资的市场环境下,李欣的质押股份数量为0,可以看出这位董事长在投资上不冒进、不激进的作风。因此,此番不继续增持,并不代表其对公司后续发展不看好,而是在其有限的自有资金条件下,认为比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获得财富收益更重要的是促进公司发展。此外,董事长敢于冒遭市场“棒打”的风险取消增持,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其发展主营业务的决心和对市场前景的认可,足见公司对后期业绩增长的信心。

  远望谷减持有何关联?

  作为思维列控上市之初的第三大股东,另一上市公司远望谷(002161)近年来持续的减持操作,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目光。

  不过分析过往财务数据不难发现,作为国内首家RFID行业上市公司,远望谷在思维列控上市之前或是因看好公司发展积极入股,但此后,随着公司业绩持续萎靡,减持思维列控也成为远望谷提升净利润的重要砝码。可以说远望谷减持与思维列控自身经营情况并无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远望谷以自有资金 1.12亿元入股思维列控,成为财务投资人,持股比例为20%。照此推算,远望谷的单位持股成本仅约为每股4.67元。2015年12月思维列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远望谷持有思维列控A股普通股2400万股,占思维列控发行后总股本的15%。

  此后,远望谷于2016年12月减持所持有的思维列控股票105万股,占思维列控总股本的0.66%;于2017年11月减持所持有思维列控股票160万股,占思维列控总股本的1.00%;再于2018年7月减持所持有思维列控股票114.82万股,占思维列控总股本的0.72%。

  2018年10月公司再次发布减持公告,远望谷拟减持不超过480万股思维列控股份,减持比例不超过思维列控总股本的3%,根据思维列控发布的最新公告,截至2019年2月1日,远望谷已减持226.21万股,尚持有思维列控股票1794.8万股,仍为持股5%以上股份的股东。本次减持计划目前尚末实施完毕。

  分析过往公告和财报不难发现,远望谷若非通过减持思维列控获得的非经营性收益,扣非净利润已连续3年出现下滑。而2016年、2017年,远望谷减持的时点也均集中于年末,目的即是为了弥补业绩亏空。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远望谷实现净利润4027万元,但经营净利润为-645万元,公司通过减持思维列控获得的税前投资收益为4672万元。2017年,远望谷净利润勉强盈利152万元,经营净利润大幅亏损3963万元,但通过减持思维列控再度获得了4116万元的投资收益。

  就在2018年一季度,远望谷公告称期内实现扣非净利润-2634.45万元,同比下滑近65%,当日公司即同时公告拟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320万股思维列控股份,减持比例不超过思维列控总股本的2%。

  在减持公告中,远望谷对于减持思维列原因也并不避讳,称减持部分所持有的思维列控股份,可获得一定金额的投资收益,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资产运用效率,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业绩表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思维列控 远望谷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