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变迁|新天地:从石库门住宅旧区到文化地标的蜕变

上海变迁|新天地:从石库门住宅旧区到文化地标的蜕变
2019年02月13日 09:25 澎湃新闻
上海变迁|新天地:从石库门住宅旧区到文化地标的蜕变
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 来源:澎湃新闻
【编者按】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迎来了再一次的出发。

2019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70年来,上海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澎湃新闻特此推出“上海变迁”系列报道,选取十处具有代表性的地标建筑,以新旧照片为对比,带领读者了解地标故事,折射上海的时代变化,展望未来的无限美好。

新天地太平湖一角改造后改造前对比。 瑞安集团 供图

说起改造前的新天地,60多岁的“老卢湾人”汪志星如数家珍。

新天地所在地原是太平桥旧区,当时的石库门保留着原有的居住功能。在汪志星的记忆中,这儿原是二级旧里,此地的“太平桥美食街”是老卢湾人耳熟能详的,“在‘雅蒙剧场’看戏,出来在顺昌路逛吃逛吃,旁边自忠路菜场虽然脏乱差,但人流也是熙熙攘攘。”

顺昌路自忠路路口,摄于1997年。 汪志星 图

自忠路农贸市场,摄于1997年。 汪志星 图

自忠路农贸市场,摄于1997年。 汪志星 图

20世纪90年代,如何重建淮海路东段南部的大片石库门住宅旧区,成了一个重要课题。这个旧区改造项目即“太平桥旧区重建计划”,今天的新天地就在其中。

1996年5月,香港瑞安集团与原卢湾区政府签署了《沪港合作改造上海市卢湾区太平桥地区意向书》,开启太平桥项目的建设。

在整体规划上,建筑设计师保留项目北部地块大部分石库门建筑,穿插部分现代建筑。南部地块则以反映时代特征的新建筑为主,配合少量石库门建筑,一条步行街串起南、北两个地块。

石库门建筑的清水砖墙,是建筑的特色之一。为了强调历史感,项目改造过程中保留了原有的砖、原有的瓦作为建材。同时,老房子内部还加装了现代化设施,包括地底光纤电缆和空调系统,确保房屋的功能更完善和可靠,同时保存了原有的建设特色。

新天地石库门弄堂新旧对比 本文图均为 新天地 供图(除署名外)

新天地石库门过街楼新旧对比

石库门弄堂新旧对比

2001年6月,上海新天地竣工。据黄浦区人民政府官网显示,新天地坐落在上海市中心,位于淮海中路南侧,东至黄陂南路,西到马当路,北沿太仓路,南接自忠路,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

改造后的新天地以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首次改变了石库门原有的居住功能,赋予其商业经营功能。分为南里、北里两个地块,南里以现代建筑为主,石库门建筑为辅;北里保留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相毗邻的石库门建筑,延续历史文脉。

2016年,新天地被《福布斯》评为“全球20大文化地标”之一。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新天地 石库门 旧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