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望成全球第一产业 为何没中国公司进世界500强

大健康望成全球第一产业 为何没中国公司进世界500强
2019年02月12日 15: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国健康产业何时进入世界500强

  中国是最该拥有健康产业世界500强的国家,但为何至今没有一家从事健康产业的企业进入500强?

  文 《法人》特约研究员 刘兴成 (作者系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融律师、财经法律评论员)

  《财富》公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在上榜公司数量上,中国公司达到了120家,非常接近美国的126家,这与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总量分居世界前两名相匹配。

  与有约14亿人口、是人口最多国家的中国国情不相匹配的是,中国在卫生健康、食品批发、保险管理式医疗、食品生产加工和娱乐等与人的健康和生命密切的健康产业里,中国却没有任何企业上榜,即中国没有一家从事健康产业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在恒大研究院公布的中美全球500强企业行业分布中,拥有3.27亿人口的美国,生命健康行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12家,食品及食品加工行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10家。美国共有22家从事健康产业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按照人口比例并参照美国健康产业的状况,中国本该有80多家从事健康产业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才与中国人口最多、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大国地位相匹配。中国的健康产业为什么与美国有如此之大的反差?中国的健康产业何时能进入世界500强?

  大健康产业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产业

  20世纪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曾经说,21世纪的世界首富将诞生在健康产业。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公司巨额投资了健康产业。马云预言,下一个能超过他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中国未来最赚钱的产业是大健康产业。世界首富、华人首富和中国首富所说的和所做的不见得都是真理,他们的判断和预测不见得每次都对,但人们应重视首富得出判断的理由和产业引领能力。股神巴菲特长期投资了可口可乐等食品企业,也投资了全球第一的仿制药公司Teva梯瓦制药。福建首富陈发树历经10年累计投入280亿,成为云南白药第一大股东。中国的巴菲特但斌长期重仓投资有机酒贵州茅台

  李嘉诚旗下的风险投资公司维港投资,同数家包括谷歌、比尔·盖茨旗下的风投公司一道,共出资7500万美元投资了由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化学研究人员创办的创业公司Impossible Foods,该公司主要研究如何利用植物蛋白中含有的分子制造食用肉及乳制品。李嘉诚对中医药的情结之深世人皆知,旗下和黄中国医药科技公司(伦敦另类投资市场上市公司)将在三大领域开拓中草药业务,并将寻找中药企业并购。李嘉诚投资的另一项创新科技“植物汉堡”,拟向全世界推广。“植物汉堡”是100%天然植物制食品,主要是从菠菜、小麦和大豆中提炼而成,完全没有动物成分或人工添加,植物汉堡含有的蛋白质、铁元素和维生素,比一般来自动物的同类汉堡还要高,而且是零胆固醇。

  很多人问马云什么东西让他睡不着觉,阿里巴巴淘宝从来没有让他睡不着觉,让马云睡不着觉的是我们的水不能喝了,我们的食品不能吃了,我们的孩子不能喝牛奶了,这时候马云真睡不着觉。马云曾经预测,若干年以后中国三大癌症将会困扰着每一个家庭:肝癌、肺癌、胃癌。肝癌可能是因为不清洁的水,肺癌是因为被污染的空气,胃癌是因为不安全的食物。马云希望通过健康产业投资,30年后最好是医生找不到工作了,医院越来越少了,药厂也少了很多。马云花10亿元收购中信,改名?“阿里健康”,拿下近400家医院,覆盖全国90%的省份,以此凸显进军健康产业的决心。

  健康产业成了国际金融危机中唯一“不缩水”的行业,早已被国际经济学界确定为“无限广阔的兆亿产业”。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在其著作《财富第五波》中,将健康产业称为继第四波网络革命后的明日之星,认为目前尚未普及的健康产业将为美国下一个10年创造兆亿美元的商机。实际上,美国每年在健康领域的花费已占其年GDP的15%,加拿大、日本约占10%。

  法治助推健康产业涌现世界500强

  中国是拥有约14亿人口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人都是健康市场的消费者。中国城市白领亚健康的比例高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白领接近六成,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比例不足3%。中国高血压人口有1.6亿~1.7亿人,糖尿病患者达到9240万人,血脂异常的1.6亿人,脂肪肝患者1.2 ~2亿人,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癌症,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糖尿病,平均每30秒至少有一个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慢性病死亡率占疾病死亡率的70%。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对健康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健康产业方兴未艾,中国是最该拥有健康产业世界500强的国家。

  健康产业应当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健康产品和服务,只有能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好的健康产品和服务,从事健康产业的企业才能获得市场、做强做大,企业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自然而然产生首富。只有中国的健康产业获得国际竞争力,从事健康产业的中国企业才能进入世界500强。

  健康产业与消费者是相对应的,可以说有什么样的消费者就有什么样的健康产业。健康产业的消费者要有质量意识和维权意识,才能促进健康产业不断提升质量从而获得健康发展。与健康产业相关的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即将出台的“健康法” 或“健康促进法(健康增进法)”。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中国法律第一次规定了10倍的惩罚性赔偿。《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第二款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适用法律的若干规定》第十五条规定:“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向生产者、销售者主张支付价款十倍赔偿金或者依照法律规定的其他赔偿标准要求赔偿的,人民法院应予以支持。”

  知假买假并不影响食品消费者主张权利。《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适用法律的若干规定》第三条规定:“因食品、药品质量问题发生纠纷,购买者向生产者、销售者主张权利,生产者、销售者以购买者明知食品、药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仍然购买为由进行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为了保障中国的健康产业能够得以健康发展,培育健康产业的世界500强企业,应当在将来出台的“健康法” 或“健康促进法(健康增进法)”中规定,健康产业的消费者凡是受到欺诈或买到不符合健康安全的产品,都有权获得十倍的惩罚性赔偿。

  中华文化的三大瑰宝:中华医药、中华烹饪和中华武术,都属于健康产业。如果能把中华文化的瑰宝发扬光大,把中华老字号讲究品质和口碑的传统作为发展健康产业的法宝,发展健康产业,中国一定会有一批从事健康产业的企业涌现世界500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