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整车企业仅4家净利预增 预亏车企均降幅高达76%

16家整车企业仅4家净利预增 预亏车企均降幅高达76%
2019年02月12日 04:55 证券日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16家整车企业仅4家净利预增 预亏车企平均降幅高达76%

  编者按:数据统计显示,两市已有16家汽车上市公司发布年度业绩预告,预喜公司仅为4家,占比为25%;业绩预减、略减、增亏、首亏公司高达12家。今日,本报聚焦车企业绩,透过业绩视角观察行业变化。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为1990年来首次年度下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2019年2月12日,两市共有16家汽车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预喜公司仅为4家,占比为25%;业绩预减、略减、增亏、首亏公司高达12家,且预亏车企平均降幅高达76.07%,足见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消费信心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汽车产业面临较大的压力,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速趋缓,增幅回落。

  对此,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18年车市的下滑主要是自主品牌的剧烈下滑,尤其是大部分自主的近期零售数据下挫,表明了大众消费者的需求出现不足。同时,他认为,车市高基数因素和楼市挤压消费因素基本消除,“2018年的车市的逆增长或成为2019年重要的经济稳增长动力。”

  仅两成车企净利润预增

  在车企普遍遭遇寒冬时,素有“车市印钞机”称号的上汽集团以360亿元的净利润业绩领跑车市。2018年公司整车销量达705.17万辆,同比增长1.75%,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约16亿元,同比增加 4.6%左右。

  同样通过新能源业务助力,利润表现抢眼的还有比亚迪。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7亿元至31.27亿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强劲增长,带动了集团盈利快速恢复;燃油车业务和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预计将维持平稳发展。

  行业大势不景气犹如排名考试,卷纸难度上调,分数差距就被明显放大。即便如长安汽车这样大体量的车企,去年也不得不面临业绩下滑的窘境。据长安汽车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亿元至7.5亿元,同比下降92.99%至89.49%。

  长安汽车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源于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减少。《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长安汽车的净利润主要来自对长期股权投资的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2017年长安汽车据此获得的投资收益为68.55亿元、2016年投资收益为95.64亿元。其中,2017年长安汽车从长安福特获得的投资收益为60.39亿元,2016年更是高达90.29亿元。

  然而,众所周知,去年至今福特品牌销量表现疲软。数据显示,长安福特2018年累计销售37.7万辆,同比下滑54.3%;长安马自达2018年累计销售16.6万辆,同比下滑13.4%。长安铃木则由于长期亏损,以日方合作伙伴退出中国市场告终。

  此外,金龙汽车小康股份预计2018年的净利润突破亿元大关,分别达到1.5亿元和1.3亿元。对此,金龙汽车称,去年子公司苏州金龙恢复新能源补助资质后,合规新能源车辆的中央财政补贴收入7.99亿元。小康股份方面则表示,智能电动车业务处于投入期,导致当期费用增加。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汽车市场数据预测,我国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约为2800万辆,与2018年持平即零增长。未来车企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在无增量消费入市,存量领域的厮杀过程中,强者愈强,边缘企业出局将成为下一阶段车市的一大趋势。

  在榜单靠后业绩亏损的企业中,安凯客车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8.95亿元至7.95亿元;海马汽车预计亏损18亿元至12亿元,同比下滑81.02%至20.68%;2017年曾盈利4.3亿元的江淮汽车则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将亏损7.7亿元。记者发现,除了销量下降的因素外,国六排放法的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政策也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车企的当期利润。

  预亏车企平均降幅高达76.07%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预告净利润分列榜单四、五位的东风汽车和北汽新能源,一举摘得净利润同比增幅的冠亚军。据东风汽车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45亿元至3.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71%到189%;而据北汽蓝谷(维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至1.64亿元,同比增长134.68%至176.76%。

  据记者了解,2018年下半年,北汽新能源资产注入北汽蓝谷,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由房地产开发与销售转变为新能源汽车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大幅提升。在过去业绩基数小的基础上,2018年呈现翻倍增长。

  在净利润预喜的企业中,一汽夏利暂列排行榜第三位。然而,尽管公司数据占优,预计盈利3400万元5400万元,但评估增值部分实际上是源于公司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形成资产转让收益,从而当期实现了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公布预告的12家预亏车企中,各家净利润同比降幅相比往年显著增大。《证券日报》记者以预告净利润同比最大幅度统计显示,长安汽车以92.99%的下降幅度居首,而比亚迪下降幅度最低为32.94%。另外,亚星客车、海马汽车、中通客车以及江铃汽车分别同比下滑70%,81.02%,86.93%和87%,预亏车企平均降幅高达76.07%。

  尽管如此,崔东树仍对未来车市保持乐观。他认为,近两年的楼市价格增长过快,投机购房需求大量挤压汽车消费。对车市影响较大。随着未来楼市的调控降温,将有利于车市的进一步放量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投资收益 同比下滑 车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