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美的探路下一个繁茂时代

千亿美的探路下一个繁茂时代
2019年01月31日 20:33 第一财经

  千亿美的探路下一个繁茂时代

  从顺德乡村做塑料瓶盖的生产合作组起步,50年间,美的由小作坊变身年营收过2000亿元的跨国科技集团。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认为,这得益于美的紧紧抓住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机遇。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去年10月19日表示,感谢国家改革开放,美的集团下一个目标是营收和市值达到5000亿元。

  打破体制束缚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走向国际。民营经济也逐渐成为中国市场经济最富活力的重要力量。

  50年前,何享健在顺德北滘带领23个村民集资5000元成立生产互助小组,当初只是想解决温饱问题。如今,美的已成为一个拥有员工十几万人、年销售额高达2000多亿的跨国集团。

  在此过程中,美的不断推进企业制度革新,从股份制改革、推行事业部制改革,再到职业经理人合伙人制,美的在持续创新中壮大,从中国走向世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

  1978年起,改革浪潮在珠三角涌动,国家为乡镇企业发展开启绿灯。1980年,美的自行研制生产出第一台金属台扇,由此进入家电制造业。1981年,“美的”商标正式注册使用,美的成为第一批以改革开放为契机成立的企业之一。1985年,美的进入空调产业。

  利用广东对外开放的优势,美的在1988年取得国家机电产品出口基地资格,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当年美的即实现产值1.2亿元,成为顺德十家超亿元的企业之一,其中出口创汇达810万美元。

  进入90年代,企业在旧体制束缚下难以释放活力,产权改革迫在眉睫。美的向政府明确表达了率先改革的决心。美的由此被广东省政府定为全省首批8个内部股份制改造企业试点单位之一。

  1992年,美的在企业内部发行职工内部股,鼓励员工购买公司股票,由此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由于改制早,美的成为了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股份制乡镇企业。

  1993年,美的电器的股票在深圳证交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粤美的A”。当年,“粤美的”以每股收益1.36元的业绩在深交所排名第一。同时,通过上市融资,美的迅速成长,主营业务收入由1992年的4.87亿元飞速增长至1996年的25亿元,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家电企业之一。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美的为优化企业经营,于1997年积极实施事业部制改革,从“生产型企业”转变为“市场型企业”。以产品为中心推动“管理结构、经营结构、市场结构、区域结构”调整,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供给侧改革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美的2007年在越南建立首家海外生产基地。

  2010年,美的集团的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跻身“千亿企业俱乐部”。然而,在订单爆棚的情况下,美的却没能赚到钱,这引起美的高层的警惕。历史上,不少知名企业在达到千亿之后,会陷入一个长时间的停滞期,继而慢慢地走向衰落,这就是业内所说的“千亿魔咒”。

  当原来粗放的经营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后,美的开始寻找新的思路。最终,决定实施去库存、去产能,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2011年起,美的实施“战略转型”。从减员到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裁撤;从资产负债率高达80%,到自有资金近700亿元;从64个产品品类减少一半,到科技投入53亿元搭建研发体系……美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变革,实现了“产值滞长、利润倍增”的“逆生长”。

  方洪波坦言,美的在转型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思维的转变。有的人在限定时间内无法转变,无奈之下只能调整岗位。当时美的仅核心管理层就有三分之一被调整。

  2012年美的集团撤销二级集团,整合总部管理职能,减少管理分级,优化流程制度,提高组织效率,构建了简单化、敏捷型的高效组织。2013年,美的集团将大家电、小家电、电机、物流四大板块业务整合,在深交所实现整体上市,提升了协同效应,增强了竞争力。

  “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是美的三大战略主轴。针对低端产能过剩和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市场现状,美的集团将“产品领先”摆在首要位置,围绕用户需求,通过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了产品附加值的有效提升。

  为改变“高投入、低效益”的老路,美的推行“智能制造+互联网”改革,优化生产流程,提高运营效率,实现产品成本的下降。2011年,美的销售收入1300多亿元;优化升级后,2015年的销售收入大致相同,但利润却大幅提升,相当于过去的两年半还多,成为供给侧改革的标杆之一。

  加速全球化

  美的同时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把握中国力量在全球崛起的机遇。2016年,美的集团收购日本东芝白电80.1%股权,获得东芝品牌40年的全球授权,超过5000项白色家电相关专利,以及东芝白电在日本、中国、东南亚的市场、渠道和制造基地,此外,美的还在巴西、白俄罗斯、埃及、阿根廷、印度等国建立生产基地,实现生产与产品设计本地化。

  2016年,美的集团还收购了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德国库卡集团94.55%的股权以及以色列高创公司大部分股权等,有效推进“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逐步从一家传统家电企业向一家集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全球科技集团转变。

  美的集团2017年收入超过2400亿元,其中,美的海外销售额为1040亿元,首破千亿。美的全球业务涉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8个海外生产基地,海外员工超过35000人,涉及21个国籍,海外业务涉及22种结算货币;美的在美国、日本、意大利、德国、印度、新加坡、奥地利、以色列等多个国家设立了全球研发中心,支持由“中国出口”向“本地运营”转变。

  2018年上半年,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1437亿元,同比增长15.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19.66 %,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美的海外销售占公司总销售将超过50%。

  如今,美的在全球已形成包括小天鹅、东芝、Eureka、库卡、GMCC、威灵等在内的多品牌组合,每年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提供超过4亿台家电产品和服务。

  美的有一句话“六十年代用北滘人,七十年代用顺德人,八十年代用广东人,九十年代用中国人,21世纪用全世界人才。”如今来自全球近180个国家和地区的美的员工,将一起续写新的辉煌。

  2018年10月19日,美的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由提供软件的“美云智数”公司、库卡机器人和自身的制造业经验来支撑,不仅提升自身的制造效率,还可服务社会上的企业。从而把机器人、设备、产品连接起来,实现C2M柔性化定制,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的双智战略落地。

  方洪波表示,科技、用户、全球化是美的迎接下一个繁茂时代的关键所在。目前美的研发工程师已经超过1万人,2018年美的在研发上的投入达15亿美元。“未来五十年美的将成为一家真正以用户为中心、以科技为驱动力的全球化企业。”

 

责任编辑:鲍一凡

美的集团 美的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