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VS搜狗:前者诉后者6起专利侵权案将在本周审理

百度VS搜狗:前者诉后者6起专利侵权案将在本周审理
2019年01月23日 19:57 经济观察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百度VS搜狗:纠纷不断,前者诉后者6起专利侵权案将在本周陆续审理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实习记者 赵喆 1月22日上午,百度公司起诉搜狗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系列纠纷案件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百度公司认为搜狗公司未经其许可,使用了涉案专利方法,并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了侵犯涉案专利权的搜狗输入法软件产品(包括IOS版和安卓版),落入了涉案专利权利要求1和8的保护范围,侵犯了原告享有的合法权利,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搜狗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百度公司经济损失1000万元。

  包括上述案件审理,记者获悉,本周共计有六起百度诉搜狗侵害专利权案件会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陆续开庭审理。

  此前百度与搜狗两家在法庭上的“互厮”,除了百度告搜狗不正当竞争外,还有搜狗告百度侵犯专利权。而本次百度诉搜狗涉嫌侵害了其输入法专利,包括应用环境设置、词库升级方法和装置、触控操作、表情输入、输入修改等多个细分领域。

  据相关人士透露,假若上述搜狗败诉,它或将赔付百度经济损失共计6000万元。

  竞争“纠葛”多年

  此前,搜狗公司因“全国首家因不履行法院判决而被罚款的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不光彩之名而登上热搜,记者了解到,这是由百度发起的“搜狗劫持流量,开展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的后续。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百度以一纸诉状将搜狗告至法院,称用户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若使用搜狗输入法输入文字,搜狗输入法自动出现搜索候选词,点击任一候选词,均会进入搜狗搜索结果页面。百度认为这属于流量劫持行为,搜狗不正当竞争违背了市场的原则。

  经过长时间的“拉锯”,百度胜诉。2018年5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判决搜狗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但审理结果发出后,因搜狗未主动履行判决义务,在被申请强制执行期间,两次整改方案均不达标,故而在2018年9月被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判处罚款50万元。

  相互的维权之战

  实际上,百度公司与搜狗公司两家在法庭上的“互厮”,除了百度告搜狗不正当竞争,搜狗也曾告百度侵犯专利权。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那是2015年10月,据搜狗当时提出的诉讼显示,搜狗指控百度输入法侵犯了其17项专利权,诉讼总标的额高达2.6亿元。由于该案件涉及专利数和诉讼额之高,成为国内互联网产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专利官司,被称为国内“互联网专利第一案”

  2018年4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搜狗诉百度专利侵权案件作出一审判决。经法院判定,搜狗17个涉诉专利中7项专利被判全部无效,4项专利被判部分无效;搜狗将10项专利撤回起诉。一审判决4项专利被认定为不侵权、2项专利被判定百度停止侵权;1项专利判定百度部分侵权。不过这场胜利并没有让搜狗尝到太多“甜头”,毕竟折损了多项专利,其中索赔高达1亿元的专利也被判定为部分无效,被搜狗无奈撤回。

  而本周内百度诉搜狗的案件都将审理中,迎接搜狗的最终结果会怎样,经济观察网记者还将持续关注进行报道。

责任编辑:霍琦

专利侵权案 搜狗 百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