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传承首次现身《宜信财富2019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

家族传承首次现身《宜信财富2019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
2019年01月23日 15:31 界面

家族传承首次现身《宜信财富2019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

公开数据显示,未来五至七年,约有300万民营企业家会把家族财富传递到下一代手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牧森

2019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第四十一年,第一代高净值、超高净值人群已经走过30-40年的奋斗路,创造并积累了大量财富。当下,这笔巨额财富正处于代际传承的关键时期。公开数据显示,未来五至七年,约有300万民营企业家会把家族财富传递到下一代手中。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紧迫现实是,中国创富一代们的专业能力往往体现在其主业上,在传承方面却并无过多经验可言,特别是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全面到来,以及全球经济走势、接班人状态等不确定因素下,如何顺利传承家族财富和精神,确保家族和睦,基业长青,这种更具专业性的问题如同难以有效抵达的“绿洲”,成为这批经济推动者的后顾之忧。

拿什么传承给你,我亲爱的子孙?如今,这个问题不再无解。继2018年携手权威媒体《欧洲货币》推出国内首份家族传承报告后,2019年新年伊始,宜信财富再传重磅消息:在《宜信财富2019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下称“策略指引”)中,宜信财富在《指引》中首次提出家庭资产的统筹性配置思路,将家族传承独立成章、作为资产配置研讨的点睛之笔。这凸显宜信财富以解决中国高净值人群传承需求为己任,更好的造福社会的核心价值观。

急!新经济时代,家族传承需求强势崛起

家族传承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对于中国众多的创富一代而言,如何突破传承中的难点与痛点,打造出最适合本家族的财富管理传承体系,让自己所创的美好事物惠泽子孙后世,充满了亲情、精力和智慧等考量。

综合宜信财富所接触的众多传承案例以及我们此前的多篇传承类文章来看,高净值、超高净值人群在家族传承上正面临以下风险:

首先是家企不分,即个人资产与企业资产存在大量关联交易、资金往来或融资担保。这容易导致个人债务风险向家族企业传染,也容易使得家族财富受到产业风险的冲击,全面引发资金链断裂,严重冲击辛苦打拼积累的家族财富,令传承难以为续。诸如富贵鸟联合创始人林国强子女被迫放弃继承权,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因赌博欠债百亿等均属此类风险。

其次是婚姻风险。因为一场离婚官司,土豆网创始人王微损失了20亿美元,土豆网上市搁浅。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赶集网创始人杨浩然、钢铁大亨杜双华、“中国巴菲特”赵丙贤以及王宝强等人,也都曾因婚变伤心伤钱。

第三是健康风险,特别是创业者的意外身故对其家族和企业都是致命打击。从影视界“黑马”小马奔腾到老牌民企海鑫钢铁,其没落背后都是缘于创始人生前缺乏财富传承的规划,从而发生创始人去世后家族财富无法代际传承的憾事。

第四是来自接班人的风险。一个必须直面的事实是,在那些失败的传承案例背后,确实有着对家业永续认知不足,乃至无视上一代创富艰辛而导致家产耗尽的“熊孩子们”的身影。败光近亿创业金、为追网红诈骗2000万的浙江某富二代就是一个例子。此外,无意接班家族产业的后代也大有人在,这些都使得家族传承的需求比以往更为迫切。

在宜信财富服务案例中,已经有创富一代人士开始更深层次的思考财富传承问题,并关注对家族的精神财富、家族企业股权与非实物金融资产等进行统筹规划。

对身处新经济时代的高净值、超高净值群体而言,家族信托凭借债务隔离、传承机制灵活、优化家族资产和企业架构、实现财富多元化、更为便捷的拥抱新经济以及助力公益等诸多优势,成为家族财富规划必不可少的重要金融工具之一。将资产配置和信托架构的搭建同时进行,并根据时代变化动态调整架构,是更加成熟的财富规划方式。

喜!行业“东风”赋能家族信托新动力

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内家族信托服务迎来喜人“东风”。

央行等四部门于当年4月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家族信托是否适用?4个月后,谜底揭晓。8月底,银保监会信托部下发《关于加强规范资产管理业务过渡期内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细则”),正式从监管层角度为国内家族信托服务“正名”。

这份被业内人士称为“37号文”的细则有三大亮点。

第一,首次在监管文件中对家族信托作出定义,并明确家族信托和慈善信托不适用资管新规。“信托公司接受单一个人或家庭委托,以家庭财富的保护、传承和管理为主要信托目的,提供财产规划、风险隔离、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家族之力、公益(慈善)事业等定制化事务管理租金融服务的信托业务。”

第二,首次对家族信托的门槛和受益人进行了界定。家族信托金额或价值不低于1000万非纯自益信托,受益人必须包括委托人在内的家庭成员。

第三,首次对国内家族信托服务的风险隔离和传承作用作出肯定。细则特别指出,单纯以追求信托财产保值增值为主要信托目的,具有专户理财性质和资产管理属性的信托业务不属于家族信托。这无疑强调了家族信托除了传统的保值增值功能之外,还必须具备家庭企业之间风险隔离,指向性传承,培养后代、防止其挥霍等功能。

包括宜信财富家族信托团队专家在内的诸多业内资深人士普遍认为,该份细则突出了家族信托针对高净值人士财富管理和传承的事务管理型功能,其重视信托责任的特点将驱动信托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也使得国内家族信托越来越多地被中国高净值人士所认可,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喜人信号远不止于此。10月22日,银保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主任赖秀福撰文,鼓励家族信托发展。赖秀福指出,家族信托是信托服务机构未来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也将成为信托服务机构客户黏性最高、最稳定、最为长期可持续的业务类型。

种种讯号无不表明,在行业东风的吹拂下,家族信托业务势必将爆发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变!CRS、反避税“新常态”下,财富传承路在何方?

2018年,随着中国首个反避税条款和CRS(海外金融账户共同申报准则)的相继落地,国内金融系统不断完善、与国际接轨的同时,税务、身份监管的趋严化,资产、收入的透明化,也成为高净值群体需要面对并积极应对的“新常态”。

在这个“新常态”下,如何积极拥抱变化,在合理、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转变传统的投资观念,应对变更的税收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带来的影响,成为高净值群体的当务之急。

宜信财富在《策略指引》中特别提醒,对于以企业家、创业者为主的高净值人群而言,在CRS与反避税政策双管齐下的大趋势下,长期家企不分、个人与企业资金频繁往来不仅将导致企业风险拖累家族资产,还将使高净值人士产生一定的个人所得税负,特别是补缴个人所得税和相应利息的风险。

有鉴于此,家企分离问题是家族资产配置的首要任务,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提上了议事日程,架构设计和解决方案需求日益迫切。

宜信财富同时指出,“CRS+反避税”之下,税务对资产配置的影响开始显现,这将促使中国高净值人士正视资产配置中的税务筹划问题,而2018年宜信财富提供的服务中,税务筹划的提前性和技术性是高净值人士最常提及的两个词汇。

实现有效的税务筹划,更需要专业力量的介入,依托专业的家族信托服务机构,对家族资产配置的方方面面做统筹规划,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高净值人士共同的选择。而母基金,很可能是极为符合家族信托资产配置的投资形式之一。

稳!宜信财富家族信托,用“6 + 3”策略护航家族传承▲▲▲

宜信财富去年携手《欧洲货币》推出的国内首份家族传承报告显示,在全球高净值人士数量和财富总值的持续增长中,中国地区的增长前景尤为乐观。这不仅预示着财富管理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也将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这一命题更紧迫地摆到高净值人群与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的面前。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财富逐步与国际接轨,家族传承也更具专业性。特别是在家族信托细则框架下,财富传承尤其需要专业力量的介入,即“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在家族信托已成为家族传承利器的新风口背景下,在主动资产管理能力、渠道资金募集能力、产品设计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等方面具备天然优势,能够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可持续家族传承规划方案的财富管理机构将脱颖而出。

那么,作为头部财富管理机构的宜信财富是如何为客户的家族传承保驾护航的呢?

首先是从六个维度全面剖析需求。作为客户的终身专业管家,宜信财富家族传承服务从年龄、身份、婚姻、子女、事业和资产这六个维度去梳理和分析高净值人士和家庭的需求,从而进行规划,针对不同家族的传承需求,宜信财富还能提供专业贴心的私人定制服务。

其次是服务的全覆盖。宜信财富家族信托团队提供了针对不同诉求而设计的国内与跨境家族信托解决方案,基本囊括包含子女保障、婚姻风险防范、财产隔离、传承与公益混合、不同税务居民的收益权分配等在内的当下中国高净值人群在传承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中国高净值人群寻找最适合的传承之道。

第三,三大体系凸显独到能力。经过数年打磨,宜信财富目前能为客户同时提供国内、离岸岛和美国家族信托设计和落地服务,这样的能力在行业中极其稀缺。在这三大主要地域进行综合布局,可广为覆盖不同国籍身份、不同资产类别的传承需求,这与中国高净值家庭的全球规划资产的需求非常吻合。

第四是长期性和安全性。作为传承的基础,进入信托后的资金一定要进行长期投资规划、以期获取稳健增长,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和传承。而会投资,存在于宜信财富天生的基因当中。对于放入家族信托的资产,宜信财富从资产配置出发,通过母基金等方式科学配置于中国新经济、国际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等,从而长期实现“风险可控、回报可期”。

正是通过以上优势,宜信财富始终不忘助力客户“传承的过程更和睦,传承的时间更久远”这一初心,推动实现家族财富稳健、可持续的传承。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财富 家族传承 宜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