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接盘中江信托?雪松控股掌门人张劲这样回应

为何要接盘中江信托?雪松控股掌门人张劲这样回应
2019年01月22日 15:38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经过银保监会历时四个月穿透式严格审查,我们已获银保监会关于收购中江信托 71.3%股份的批准。”1月18日,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雪松干部训练营第一期”上的内部讲话上表示,而且一并向众多核心高管坦露了收购“明天系”资产过程中的顾虑、争议、原因等方面的问题。

  去年11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雪松控股须以自有资金受让领锐资管、大连昱辉、天津瀚晟同创和深圳市振辉利等四家公司合计持有的中江信托71.3005%股权。股权变更完成后,雪松控股将成为中江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上述四家公司是“明天系”壳公司,而“明天系”的资产处置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在雪松洽谈收购中江信托的的过程中,听到了外界各种杂音和议论。花这么大力气去争取这块牌照,值不值得?这在雪松的内部也有过争议。有一种声音说,目前大形势是金融去杠杆,金融牌照进入贬值轨道,可能并不如想象的那样能发挥多大的作用。

  “坦白说,我也纠结了很久。”张劲表示,纠结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来作价不菲,短期内会给企业带来资金压力;二来雪松在金融人才和项目储备上尚有不足。

  然而纠结之后,张劲还是下定决心,拿下这块信托牌照。在张劲看来,“金融强监管”是经济政策的基本方向,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改变。中国经济体量巨大,发展也快,而金融是一国经济之本,只有管控才能带来安全。而金融监管的重要方式就是控制牌照,强监管必然意味着牌照有限。另一方面,要想成为真正的全球顶尖综合性产业集团,必须要有金融板块作为支撑,需要尽早有一块主流金融牌照。而信托牌照是目前金融机构牌照里最稀缺的牌照,全国就 68 个,因此也被称为众牌照之母。拥有这块牌照,对于雪松的长远发展,意义至关重要。

  “国家调控,总是有张有弛。经济政策,这个时期紧缩,下个时期又会扩张。做企业需要审时度势,但在关键时刻更需要逆向思维,因为最后赢家总是少数。我从不相信随波逐流,我信的是未来主义,信的是蓝海战略。别人争抢最厉害的时候我不会出手,而当大家觉得牌照进入贬值轨道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着手布局。”张劲在内部讲话上说。

  一位中江信托的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尽管收购已经获得批准,但至今还没开股东会,没有更换股东和派驻管理层。

  2018年,中江信托陷入多起信托计划违约或者逾期事件中,涉及不少上市公司和地方城投平台,从黑马摇身变成“踩雷王”。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这些信托计划包括金鹤140号亿阳集团、金鹤189号大连机床、金鹤204号凯迪生态、金鹤152号中技桩业、金海马6号蓝德集团、金鹤167号斐讯公司、金虎308号恒润华创、金鹤276号神州长城、金马430号等。

责任编辑:霍琦

中江信托 雪松 张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