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半年股价腰斩 雷军斥6000万港币救市回购

小米上市半年股价腰斩 雷军斥6000万港币救市回购
2019年01月21日 02:04 证券日报

  小米上市半年股价已折半 雷军出手救市回购614万股

  ■本报记者 向炎涛 

  上市半年,股价“跌跌不休”之下,小米集团终于出手救市。

  1月17日,小米集团公告称,按市场上每股B股股份9.7625港元的价格回购614万股B类股份,这是小米上市之后的首次回购,今后任何进一步回购,会根据规则再做进一步披露。

  公告发出之后,小米集团股价大涨。截至1月18日收盘,小米集团上涨4.311%,至10.16港元/股,当日成交额为14.11亿港元,港股市值为2549亿港元。

  5994万港元回购614万股

  据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此次回购小米集团花费金额为5994万港元,回购股份占小米集团已发行股份数量0.027%。小米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现有财务资源,足以支持股份购回,同时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在互联网商业模式以及公司手机+AIoT双引擎策略的推动下,小米集团进行股份回购,表现了其对当下以及长期业务前景的信心。

  同时,小米集团还表示, 信心还来源于相信公司提供的高品质、高性价比产品,在整体经济景气状况受挑战的情况下,将尤其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事实上,上市半年多来,在业务基本面趋势不改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对小米考验重重,小米集团股价一度跌至低点9.44港元每股,较此前17港元每股的发行价近乎“腰斩”。

  过去一年尤其是2018下半年,国际市场普遍不景气,投资氛围不佳。恒生指数下跌了7%,全球资本市场平均下跌了8.6%。TMT行业同样如此,国内TMT公司股价在过去一年里整体均表现不佳,过去一年平均跌幅32.1%。

  大环境之下,上市刚满半年的小米股价也难以避免的被裹挟其中,一起承压。小米的机构投资者约瑟投资董事长陈九霖表示,小米股价的下跌并不能只看小米个股因素,更要结合2018年整个大的市场环境。他表示,将继续持有小米的股票。

  短期股价承压未来长期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1月9日,小米部分禁售股迎来解禁。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轮解禁主要有三类持有者,包括小米上市前的投资者、小米基石投资者和小米员工持股,解禁股票数超过30亿股。

  有业内人士指出,小米股价承压与机构持股解禁亦有关。

  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显示,俄罗斯富豪旗下基金Yuri Milner旗下Apoletto Managers 在解禁后,于1月9日首日就减持了小米集团约5.94亿股股份,占小米集团B股的4.26%,该基金持股比例进而由9.25%降至4.99%。

  小米集团于1月9日股票解禁当天发布公告称,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基于对公司长期价值的坚定信心,承诺一年之内不会出售其持有的股票。小米集团CFO周受资也做出同样承诺。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旧机构股东在股价低位换手更替,将有助于小米股价“降压”,对中小投资者而言,新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在低位长期持有,将有助于从公司真实的长期价值体现中获益。

  一位熟悉小米的券商人士表示,小米目前承受抛压,是因为上市之前的投资者持股成本太低,且有基金到期的压力。“他们卖掉,换成机构投资人,对小米未来的股价将是非常正面的。而且对小米来说,股票只有换手了卖压才能解除。”

  该人士表示,在资本市场中,对于有长期价值的公司,股价短期承压期间,投资人更替实属正常。对于公司本身,充分换手后转成新的机构投资人持股,股价或有机会摆脱技术性卖压,开始回归公司基本面。随着卖压的解除,看好公司的投资人会开始进场。

  另有不愿具名的卖方机构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正在等待时机推荐交易,该人士表示“现在有不少客户正密切关注小米,并询问新的卖盘,等候入场”。

责任编辑:张国帅

小米 股价 回购 雷军 解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