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内两提"下行压力加大" 2019年做好过苦日子准备

一天内两提"下行压力加大" 2019年做好过苦日子准备
2019年01月19日 00:23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一天内两提“下行压力加大” 2019年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本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2018年GDP即将出炉,一天之内的两个重要会议上均提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让经济学家们感受到了一丝寒意。

  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时表示,“今年我国发展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艰巨繁重。”同一天,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党组会议上,再次提到了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直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艰巨繁重”。

  1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而这已是总理在本周第三次开会谈经济形势;1月17日,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此时,先导数据的CPI和PPI超预期下滑,尤其是PPI,更是创下27个月以来最低,一举跌至“0区间”;PMI也跌至29个月最低,重新跌回荣枯线以下,订单、库存和中小企业都面临压力;进出口业双双下降,12月进出口总值下降5.8%,其中,出口下降4.4%,进口下降7.6%。

  与此同时,1月15日,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更是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要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政府要过紧日子,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经济下行,CPI、PPI双降意味着企业实际利率上升,货币政策必须降息降准,金融监管政策应结构性放松支持实体经济,减税和基建应双双发力。未来宏观政策既要防止对冲不及时、力度不够,也要防止力度过大重走老路。”恒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

  在经济学家们看来,2019年更宽松的经济底线或将出现,经济增长有望出现在6%—6.5%之间。

  下行压力加大

  李克强在会上指出,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困难挑战,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攻坚克难,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各项指标匹配良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成绩来之不易,为我们进一步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积累了经验。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李克强称。

  事实上,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曾公开表示,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其对应约8万亿元人民币的增量,折合逾1.1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上排第15位国家GDP的总额。

  不过, 2019年全球经济存在更多不确定性。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12月PPI同比上涨0.9%,为2016年9月以来最低,涨幅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2018年12月CPI、PPI双双低于市场预期,CPI重回1时代,PPI则直接回到0时代。”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表示。

  2019年整体物价上涨动力不足,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下行,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小;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较弱,对物价的拉动作用不强,这也引发了“通缩”的担忧。

  与此同时,近期环比不断下降的制造业PMI,终于在12月跌破荣枯线,录得49.4%,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2016年8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且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制造业疲态显现,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经济的冬天已经到来。”任泽平对此表示。

  李克强也在同一天召开的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党组会议上,分别强调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种表述极其罕见,事实上,在此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高层会议中,这样的口吻并不多见。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负的,2019年出口增速肯定是个位数,甚至会低于5%;因此,2019年GDP的增速预测会在6%以上,但不会破6%。2019年政府对新动能的支持力度会加大,对处于上升期的新兴企业会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政府要过“苦日子”

  面对加大的下行压力,李克强表示,今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通过实施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发力,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依靠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要通过深化‘放管服’等改革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合法产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铲除滋生寻租、腐败的土壤。清理规范各部门现有行政处罚,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李克强称。

  李克强还表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壮大新动能,突出重点补短板,培育扩大国内市场,促进产业、区域协调发展,拓展我国发展回旋余地大的优势空间,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同时,李克强强调,要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继续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控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公共资源配置、国资国企和资金资源密集等领域监管。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越是形势困难,越要尽心履职、积极作为。”李克强强调,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工作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尤其是要把既定的惠企利民政策举措尽快落地,千方百计纾解企业困难,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痛点和期盼,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力争一季度起好步,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创造良好条件。

  据了解,针对增长痛点,更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正在酝酿中。货币政策方面,李克强指出,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财政政策方面,将进一步扩大减费降税规模。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其中包括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调整后优惠政策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