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董明珠:成功连任再干三年 业绩豪言惹风波

老将董明珠:成功连任再干三年 业绩豪言惹风波
2019年01月19日 05:20 中国经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老将董明珠:成功连任 业绩豪言惹风波

  高瑜静

  一向在网络上频出“豪言”的董明珠,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会换届关头,却“祸”从口出。

  1月16日,时隔半年后,格力电器召开2019年首场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换届。董明珠顺利当选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随后又成功连任公司董事长。

  股东大会期间,董明珠主动宣称,“2018年格力电器预告实现2000亿元营收,2018年税后利润预计在260亿元以上。”

  在公司尚未披露业绩预告时,董明珠公开发布业绩信息,此举被指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为此,深交所在1月17日晚间向格力电器下发关注函,请公司严格规范董监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

  格力电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此次公布业绩预告的披露流程并没有不合常规之处。

  再干三年

  在上一届董事会任期结束半年有余后,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选举终于尘埃落定。

  1月16日下午,格力电器在珠海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公布了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名单,董明珠顺利连任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任期三年。

  根据格力电器《公司章程》,董事由出席股东大会的半数股东投票通过;公司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一人,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换言之,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也是决定董明珠能否再次连任董事长的关键前提。

  随后,在格力电器新组建的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场表决中,董明珠担任公司董事长获全票通过。

  至此,董明珠在格力电器中的“加时赛”也正式开启。这一次,董明珠同样定下业绩目标。在1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对每年10%增长有把握,市委市政府来考察后,希望格力电器到2023年实现6000亿元目标,那10%是不够的,但是作为格力电器对股民的承诺,增长10%是有保证的。”

  为力证自己说到做到的执行力,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主动透露称,“2018年格力电器预告实现2000亿元营收,2018年税后利润预计在260亿元以上。”

  此前在2014年时,董明珠曾提出目标,格力每年要增加200亿元收入,5年再造一个新格力,未来5年要做到2000亿元,这是格力的五年规划。

  然而,董明珠此番“豪言壮语”被指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因为,格力电器彼时尚未披露全年业绩预告。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如果格力电器实际利润较260亿元误差较大,涉嫌误导投资者;如果符合260亿元,则涉嫌提前透露内幕消息。

  直到1月16日晚间,在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尚未发布前,格力电器第一时间公告了2018年业绩预告。2018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20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亿元~270亿元。

  格力电器此番操作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1月17日傍晚,深交所向格力电器下发关注函。函件称,公司董事长董明珠1月16日下午在股东大会上发表了“2018年税后利润为260亿元”等有关公司业绩的言论,而公司当日晚间才对外披露业绩预告公告,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请公司严格规范董监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1月16日股东大会接近尾声时,有自媒体对该260亿元净利润财务数据的信披问题提出了质疑。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解释称,董明珠透露该净利润信息的时间已经超过下午3点,股市已经休市。

  1月17日,格力电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此次公布业绩预告的披露流程并没有不合常规之处。

  蓄势连任

  “格力电器到2023年实现6000亿元,增长10%。” 董明珠提出。这一新目标,能否成功兑现,还需要经历时间的检验。不过,格力电器2018年四季度业绩却同比负增长。

  格力电器最新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20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亿元~2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1%。

  据最新三季报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1.18亿元。粗略计算可知,格力电器2018年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8.82亿元左右。

  可供对比的是,2017年第四季度,格力电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41亿元。因此,格力电器2018年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5.26%。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分析指出,在空调行业“淡季打款,年终返利”销售模式下,一般到每年的三季度末,空调销售旺季结束,视为完成一个冷冻年度。“由于格力电器在2018年前三季度,持续向经销商压货,透支了下一个冷冻年度的压货空间,直接影响格力电器2019年业绩持续提升。”刘步尘说道。

  净利率的下滑和对增长前景的担忧引发了市场反应。1月17日开盘,格力电器开始上演大逃亡,股价一度跌3.08%。之后,股价跌幅收窄。截至1月17日收盘,最终收报38.66元,跌幅1.65%,成交额92.7万元,换手率1.55%。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专用席位和机构专用席位成为出货主力。深股通专用席位卖出1.39亿元,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2亿元。

  事实上,对于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提出的增长10%的目标,国内大型投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持谨慎态度。

  据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1月17日,中金公司发布最新报告称,考虑到中国经济、地产周期以及渠道库存影响,预计格力空调业务2019年完成董事长董明珠提出的增长10%的目标具有挑战性。此外2018年第四季度格力电器保营收,但净利润低于预期,将导致部分投资者担忧。

  为此,中金公司将格力电器2018和2019年的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下调10%和8%,至4.45元和4.81元;引入2020年每股盈利预测5.28元。

  对于利润率下滑,董明珠1月16日在股东大会上回应称,规模做大了,利润率略微下降,且利润总额比2018年上涨几十亿元,这是正常的;其二,在做芯片等新技术的研究,增加研发所需的设备,这需要投入。在渠道库存方面,董明珠表示,库存不是问题,销售每天安装空调在七八万台以上,从安装数字来看,非常乐观。

  谁来接班?

  延期7个半月的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迎来结局后,外界对格力电器的接班人计划却存有疑虑。

  在1月16日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提问关于接班人及何时退休时,董明珠表示,“谈到接班人计划,无数人在关心,无数人在问。我内心想法,我现在就想退休,但作为企业发展必须有延续性,上市公司没有规定什么时候退休。只要你能干好,你可以干,你干不好,不退才有问题。我心中还是有评估的,谁能对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负责。这是要负责的,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

  事实上,在传统家电领域,企业交接班正在持续发生。华帝股份的创始人“小榄七子”陆续退位,格兰仕将接力棒交给了下一代,创维则由一位长于技术的80后总裁领航。

  从目前家电企业管理层的平均年龄来看,格力电器算得上是高管年龄最大的一家。在格力电器2019年新选举出的经营管理班子中,总裁董明珠65岁,执行总裁黄辉56岁,副总裁望靖东49岁、庄培54岁、谭建明56岁。据不完全统计,美的集团青岛海尔高管团队平均年龄均在51岁左右。

  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任期三年,届时董明珠将68岁。一位长期跟踪格力电器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考虑到格力电器的前任董事长朱江洪退休时也只有67岁,所以这一届有可能就是董明珠执掌格力的最后三年。”

  那么,董明珠退休之后,谁又能在格力电器挑起大梁?

  据界面新闻报道称,在格力电器2019年股东大会上谈及候选人的时候,董明珠对坐在右侧的董秘望靖东笑着说,“让你干,你说你行不行呀。”然后,又对坐在左侧的执行总裁黄辉说,“给你,你行不行呀。”

  公开资料显示,黄辉、望靖东均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这也意味着,两人皆可以是董事长的候选人。黄辉自2012年5月至今,担任格力电器董事,2017年又兼任公司执行总裁。望靖东则身兼数职,担任格力电器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

  黄辉与望靖东,堪比董明珠的左膀右臂。不过,当董明珠提及自己心中对接班人人选有所评估时,并没有明确公布具体人选。

  对此,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分析认为,董明珠自己对接班人有所评估,但没有公布,还是让接班人计划不明朗。最终的接班人人选,并不完全由董明珠决定,还是要走选举程序 。但一般来讲,董明珠提出的人选继任的概率会大一些。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