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送茅台编虚假材料! 银保监罚单"砸向"华贵人寿

买保险送茅台编虚假材料! 银保监罚单"砸向"华贵人寿
2019年01月18日 22:10 国际金融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2019年银保监会第一张罚单开出(银保监会罚决字〔2019〕1号),“中奖”的是华贵人寿。这也是华贵人寿成立以来收到的第一张罚单,处罚金额共计达130万元。

  三大违法行为

  1月18日 ,银保监会对华贵人寿下发了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份罚单直指华贵人寿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其他利益”、“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和编制虚假财务资料”三项违法行为,监管查实的行为主要发生在2017年3月至2018年6月。

  违法行为1: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

  2017年7至8月,华贵人寿在银保业务经营过程中,制定并执行营销方案,向投保人赠送价值合计105.76万元的飞天茅台白酒,涉及保费11199万元。时任华贵人寿总经理助理杨红燕、银保部副总经理王庆军、银保部销售支持处负责人段冉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违法行为2: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

  一是2017年3月,华贵人寿承保保单号为666010000000002的《华贵交通工具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间为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涉及飞机、火车、轮船三项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责任。其中,飞机意外伤害报备条款费率为0.1‰,实际按照0.9‰直接承保;火车意外伤害报备条款费率为0.15‰,实际按照0.75‰直接承保;轮船意外伤害报备条款费率为0.2‰,实际按照2.35‰直接承保。华贵人寿共收取保费200万元,向兼业代理机构支付手续费150万元,支付比例75%,大幅超出相关产品备案精算报告中的预定费用率25%。

  二是2017年6月,华贵人寿承保保单号为666010000000010的《华贵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间为2017年6月9日至2017年9月8日。该款产品报备的条款费率为2.025‰(季交费率),实际按照5.467‰(季交费率)直接承保。华贵人寿共收取保费79.82万元,向兼业代理机构支付手续费31.95万元,支付比例40%,大幅超出相关产品备案精算报告中的预定费用率25%。时任华贵人寿运营部总经理冯悦波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违法行为3:编制虚假财务资料

  一是2017年11月9日,华贵人寿银保部通过虚构参会人员虚增会议费金额的方式,套取资金12696元,套取资金主要用于银保团队的其他会议费用。

  二是2018年1至5月,华贵人寿银保部通过虚列8名银保客户经理工资底薪,套取费用共计33860.89元,套取资金主要用于发放银保客户经理的节日福利。

  三是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华贵人寿银保部以奖励展业工具之名,安排以报销业务推动费方式虚假列支费用共计27.6万元,资金主要用于采购银保部日常会议及招待使用物品。时任华贵人寿总经理助理杨红燕、银保部副总经理王庆军、营业一部负责人吴庆庆、营业一部银保部经理张鹏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根据决定书,银保监会最终对华贵人寿罚款共计85万元,对杨红燕、王庆军等6名相关负责人处以警告并罚款共计45万元,累计罚款130万元。

  时任总经理助理杨红燕——15万元

  时任银保部副总(主持工作)王庆军——15万元

  时任运营部总经理冯悦波——6万元

  时任银保部销售支持处负责人段冉——3万元

  时任营业一部负责人吴庆庆——3万元

  时任营业一部银保部经理张鹏——3万元

  茅台为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1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人身保险产品近期典型问题的通报》,针对2018年5月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和近期监管备案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一口气共通报了六大问题。华贵人寿就因为保险条款前后不一被银保监会点名。

  此次华贵人寿受罚原因中有一条颇吸引眼球,在银保业务经营过程中,向投保人赠送价值合计105.76万元的飞天茅台白酒。

  更有意思的是,华贵人寿与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酒集团”)关系十分密切。

  官网资料显示,华贵人寿是于2017年2月成立的全国性人身保险公司,由茅台酒集团、华康集团、贵州贵安金投、贵州贵民集团等11家单位共同出资创立。《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企查查发现,茅台酒公司是华贵人寿的单一大股东,股权比例达20%。

  买保险送茅台,用母公司的酒开子公司的路,情理之中却在法理之外。

  背靠茅台,这家险企的业绩如何?

  据公开数据,华贵人寿在2017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24亿元,净利润为-0.78亿元。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华贵人寿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0.61亿元,和上季度末的4.02亿元相比大幅下滑84.83%。不过,从2018年前三季度整体来看,该公司共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83%。

  在寿险公司普遍“七亏八盈”的特征之下,华贵人寿董事长汪振武2018年初表示,要“力争六年盈利、八年打平、九年上市”,并且把控战略目标与产品、结构、渠道策略的平衡,保费获取成本与投资能力的平衡,公司资本金与业务适度规模等角度的平衡。

  流水的高管

  华贵人寿成立未满两年,总经理职位已变动了两次,换任期间,空缺更长达一年。

  2016年6月,华贵人寿获批筹建之际,薛向刚拟出任该公司总经理一职。但没等来批复的他,在2017年三季度期间就离开了工作岗位。他曾对媒体表示,离开华贵人寿的主要原因是股东方面的变化。

  公开信息显示,薛向刚1997年进入保险行业,历任太平洋人寿总公司财务预算处处长、太平洋人寿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光大永明人寿总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阳光保险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后又成为了珠江人寿总经理助理、财务负责人,中国先锋金融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

  2018年10月24日,银保监会核准了刘卫平担任华贵人寿新一任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距薛向刚离职时间过去了一年左右。华贵人寿内部人士曾回复称,薛向刚离职后,公司一直有临时负责人代为履行相关职能,而这个人正是刘卫平。在取得银保监会批复前,刘卫平的身份是拟任总经理。

  据华贵人寿官网信息,刘卫平生于1964年,曾历任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等职务。2018年10月起任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该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分管经团业务部、网络业务二部、信息技术部、运营部。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见习记者 罗葛妹)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