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门合力整顿稀土行业稀土产业链更加完善

12部门合力整顿稀土行业稀土产业链更加完善
2019年01月17日 00:0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赵碧报道
  国家对规范稀土行业市场秩序又一次重拳出击。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12个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联合印发《关于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规范行业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升我国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
  “加码”整顿稀土行业秩序
  稀土广泛应用于冶金工业、石油化工、玻璃陶瓷、农业等传统工业领域,同时稀土有工业“黄金”之称,还被应用于新型材料、高科技等军事方面的高端领域。因此,打击黑稀土,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对稀土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在2011年下发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到,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和应用技术研发取得较大进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稀土行业发展中仍存在非法开采屡禁不止,冶炼分离产能扩张过快,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严重,高端应用研发滞后,出口秩序较为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事实上,自2011年《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多部委曾多次联合地方开展了多轮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8月,八部委联合颁布《打击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内容为自8月15日至11月15日,八部委联合开展打击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次年,八部委联合开展近半年的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2016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同年12月,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前期整顿工作基础上,自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在全国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2018年10月30日,工信部、发改委等8部门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稀土行业秩序整顿专项督查的通知》,对于整顿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稀土企业政策落实情况、举报线索查处情况等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查。
  时隔两月,工信部等12部门再次下发《通知》,持续加强对稀土行业的秩序整顿。
  卓创资讯稀土行业分析师张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1年《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国家层面通过出台文件,实施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对稀土行业的秩序整顿。与之前几次的专项行动相比,本次文件的联合行动的力量更大、范围更广、保障措施更加完善。
  “个人来看,国家对稀土领域的整顿是很有必要的。”中研普华研究员姜开玉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以前侧重企业自律,但自律这个不背负法律责任,所以只能约束部分企业。在利益驱使下,仍会有很多企业粗暴开采,不去管环境污染的情况。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要保障稀土行业的发展,就要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进行约束、监督、保障。明确企业责任,定好企业目标,提升企业质量,促进稀土行业良性发展。
  张伟指出,《通知》首次建立部门联合督查机制,每年开展1次专项督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问责,使得稀土整顿正式进入常态化,不再是以前单一、偶发的督查行动,从而改变以前“九牛动不了一毛”的窘境。
  加强重点环节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通知中提出,加强重点环节管理。从确保稀土资源有序开采、严格落实开采和冶炼分离计划、规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到强化产品流通监管各个环节的管理。并提出了相关的保障措施。
  《通知》强调,以推动稀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稀土资源开采、总量控制计划、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流通等重点环节,加强对压覆稀土资源回收项目、生产计划执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原料使用、进出口管理等重点问题监管和查处力度,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将督查贯穿于依法整顿全过程,切实落实集团管控责任和地方监管责任,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督查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处罚力度,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如,健全企业“黑名单”制度,限制不良记录企业享受贷款、上市、评级等政策。
  姜开玉说道,国家对稀土领域的整顿不仅能保证中国在稀土领域的话语权,也能防止利益外漏,对环境起到保护作用,并且能一定程度上保障稀土资源可持续开采及发展。加强稀土领域重点环节的管理能在各个环节对稀土行业进行监管,防止稀土领域的乱象滋生。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关注的几个重点环节管理,是历年来稀土行业整顿的重点领域,也是非法稀土最容易滋生的环节。
  “此次打击黑稀土是对以前政策的延续和完善。”张伟提到,目前六大稀土集团重组整合完毕,也就意味着我国稀土领域正规军力量健全,打击黑稀土未来更多集中在那些中小企业和小作坊,行业内私挖盗采等不规范行为,再加上南方地区中重稀土分布广泛、管理困难,使得黑稀土频繁出现,由于从这些渠道得来的稀土价格较低,对下游诱惑太大,不仅会扰乱正规市场,还会造成环保压力。
  据悉,2012年稀土行业开始整合。去年5月,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稀土大集团组建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形成了“5+1”南北六大稀土格局。其中的“1”是指北方稀土,重点整合的是内蒙古、甘肃的稀土资源和企业。而“5”则是指中国铝业厦门钨业、中国五矿、广东稀土和南方稀土,重点整合的是江西、湖南、广东、福建、云南、广西、江苏、山东、四川等地的稀土资源和企业。整合后的北方稀土集团以轻稀土为主,南方稀土集团以重稀土为主。
  张伟说道,六大稀土集团整合,非法零散乱的稀土资源变现难度加大,整个行业逐步走向规范化。加强重点环节监管,会对个别监管不到位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进一步整顿,以规范稀土市场秩序。
  产业链更加完善
  张伟介绍,中国的稀土产业链基本是可以划分为原矿开采、冶炼分离、下游应用等几个部分。其中,稀土下游应用主要包括功能性加工和新材料制作。
  事实上,对于产业链的整体发展,在着力深化行业秩序整顿工作的基础上,《通知》还从促进绿色高效发展、积极推动功能应用两个方面明确了提升行业发展质量的主攻方向。不断完善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技术规范和标准,创建冶炼分离示范工厂,建设高水平、可移动、可示范的离子型稀土绿色矿山,强化稀土企业污染物排放和辐射安全监管。鼓励发展深加工应用产业,提升稀土新材料产品质量和智能制造水平,促进高丰度元素应用,支持建立国家级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推动稀土新材料供应商先期介入下游用户产品研发,促进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
  姜开玉表示,随着《通知》的落实,稀土产业各个环节加强管理,促进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使产业链更加完善,更加健康。对于薄弱的产业链环节能及时进行加强。尤其是稀土加工技术方面,可针对性提出鼓励及激励策略。
  张伟认为,长远来看,《通知》的出台会促进中国稀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上游厂商会更加注重环保,黑稀土的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落后产能也会逐步被淘汰。
  另外,相关机构此前曾公开表示,稀土整顿行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收缩行业隐形供给,提振稀土价格;政策引导行业规范透明化,龙头企业会持续受益。
  生意社1月14日发文称,分析师预测,近期国内环保严查力度不减,加之国内对于吸入行业秩序进行整顿,对于稀土行业产生一定的利好影响,但是近期进出口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加之近期稀土行业成交行情冷清,预计稀土市场价格走势稳中下滑。
  张伟表示,这些年中国稀土的价格整体呈现上涨趋势。《通知》出台后,也不会改变未来稀土上涨的态势,但是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中国稀土行业长远来看会是稳中上涨的情形。
稀土 稀土行业 稀土资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