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在“一带一路”投资有顾虑?国资委直面回应

国企在“一带一路”投资有顾虑?国资委直面回应
2019年01月17日 12:00 中国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国网财经1月17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8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中国网 宗超 摄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中国网 宗超 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国有企业在2019年科研上的投资或者是发展有什么亮点?第二个问题,国外有一些评论对于中国国有企业在某一些领域的投资,比如“一带一路”的投资和发展有一些顾虑,想问一下你们在这方面的看法。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谢谢。这几年,我们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一直非常强调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科研投入。今年的国资委工作安排也专门对此做了强调。应该说近年来,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多重大成果。国资委还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也是从出资人的角度加大中央企业科研创新的指导力度。对于近几年的科研成就,我在这里可以跟您分享一下这几项成果。比如“鹊桥”中继星顺利进入使命轨道运行,您可能在新闻介绍里看到过,这个“鹊桥”星对于进一步探索月球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嫦娥四号”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船出港海试,港珠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这方面有很多的创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迈出坚实的步伐,也包括台山核电EPR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这是自主知识产权的。参与制定了首个国际5G标准也正式发布。这些都标志着我国在相关科技前沿领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这几年科技创新的投入也在不断地加大,创新成果也是在不断地涌现,2018年前一段时间我们刚刚开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中央企业获得的2018年国家科技技术奖励是98项,占奖项总数的40.8%,其中包括特等奖,特等奖这几年基本上都是中央企业获得的。虽然和发达国家或者是国际上先进的企业比,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上还是有差距,但我们也在积极地追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不断地有成果涌现。

  关于“一带一路”的投资,应该说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当中,中央企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也有一些这方面的案例。应该说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基础产业的投资,很多基础设施的投资基本上都是由中央企业来完成的。这个过程当中,中央企业也在不断地锻炼自己国际化经营的能力,包括我们怎么在境外经营过程当中更好地遵守当地的法律,更好地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得到了当地国家和地方政府,包括社会民众的支持和好评。谢谢。

责任编辑:霍琦

国资委 一带一路 中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