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业主质疑“门和地板用纸做” 专家:系成熟工艺

万科业主质疑“门和地板用纸做” 专家:系成熟工艺
2019年01月16日 18:30 新华网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1月16日电(记者 朱涵)近期,多位万科杭州世纪之光二期业主反映,万科杭州世纪之光二期中门与地板内部为纸质填充材料,引发社会关注。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万科杭州相关负责人,万科方回应,项目二期使用材料检测合格,与承诺交付标准一致。行业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材料系成熟工艺,在国内外室内装修和家具行业中已有广泛应用。

  据介绍,万科杭州世纪之光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4万方,全区规划2522户,一期于2015年6月开始销售,2018年1月交付;二期于2016年4月开始销售,2019年1月交付。 业主王女士向记者展示了收房现场照片,可以看到,户内门内部填充物为蜂窝状材料,“我们很多业主认为存在质量问题,门和地板全部都是用纸做的。”

  万科杭州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被误认为“纸板”的面层材料,实际上是“中密度纤维板”。“户内门使用中密度纤维板,符合实际需要,也完全符合相关行业标准规定。”该负责人表示,中密度纤维板是人造板的一种,广泛使用于国内外室内装修和家具行业,世纪之光二期项目的户内门使用中密度纤维板和蜂窝填充,符合《GB/T 29498-2013木门窗》的国家标准规定。此外,90平方米以下户型产品使用强化地板,产品符合国家标准(GB/T 18102-2007)的要求。户内门、地板均有质量检验部门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

  万科杭州还表示,世纪之光项目装修标准在购房合同中约定,并在样板房中进行装修标准公示及材料效果展示,实际交付情况与样板房展示和合同约定一致。

  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付跃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密度纤维板作为饰面层、蜂窝板作为填充材料是木门行业普遍做法,是一种成熟工艺。”

  “国标GB/T29498-2013《木门窗》中对户内门的机械力学性能、甲醛释放等指标均做了明确的规定。而且对不同材质的门,标准规定的机械力学性能指标要求是一致的。从提供的检测结果上看,木质复合门所检测的指标均能满足国标相关要求。”付跃进表示。

  据付跃进介绍,2013年,中密度纤维板工艺在国标《木门窗》中被定义为“木质复合门”,蜂窝填充物标准中规定为门扇内部填充物。在满足标准规定的强度条件下,这种填充工艺是为了减轻木质门的重量,便于运输和安装,同时增加木质门的使用寿命。

  此外,付跃进表示,强化地板作为目前市场上最普遍使用的成熟产品,目前强化地板市场销售量占比(与其他木质地板相比)超过50%。 2007年发布的国家标准(GB/T 18102-2007)中对于强化地板产品的表面耐磨性、甲醛释放量、含水率等指标也均作了明确规定。“随着国内建筑、家居及装饰市场木材用量的不断攀升,天然林木材的资源出现短缺。近年来,通过人工林木材制造人造板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因此蜂窝填充的木质复合门和强化地板都可以说是对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有益推动。”付跃进说。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万科 纤维板 世纪之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