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回购增持激增提振市场信心

港股回购增持激增提振市场信心
2019年01月16日 00:28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港股回购增持激增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倪伟  

  2019年开年以来,港股市场上市公司回购和股东增持数量激增,截至1月15日,已经有超过50家公司进行回购和上百家公司股东进行增持,其中不乏花旗、摩根大通等国际知名机构增持的身影。

  分析人士表示,港股市场去年深幅调整,市场普遍预期大市短期下行空间有限。而公司大幅回购和增持证明从公司的层面看不仅表明个股或许处于估值合理或者低估的水平,还表示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且有充裕的现金流。相信这些利好因素的聚集,将会给港股市场的投资情绪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

  港股开年迎回购增持潮

  2018年,随着港股市场持续震荡下跌,在恒生指数全年大幅下挫13.61%的背景下,大多数公司股价跌幅明显,而这也成为推升上市公司回购热情的直接原因。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港股市场就掀起了历史上的第五轮回购潮。万得数据显示,去年7月港股市场股票回购金额达到了110.98亿港元,刷新港股历史上最高单月回购金额纪录,当月回购公司68家;8月回购公司46家,9月回购公司83家,10月回购公司的家数已经达到了89家,单月该指标再次刷新7年新高;此后11月、12月回购公司数分别为58家和73家,有所回落。

  今年1月1日以来,港股市场再次出现了大量的上市公司回购,并且出现很多公司股东增持的情况。根据万得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15日,半个月中港股市场已经有56家公司宣布回购,回购总金额为5.926亿港元,同比增幅2倍,而2018年1月全月公司仅为37家,回购额仅为4.63亿港元。目前回购的公司中,13家公司回购额超过1000万港元,其中生物制药、通讯科技和房地产板块回购高发。回购额最高的是刚刚被沽空机构Bonitas Research质疑财务数据造假的恒安国际,回购金额为1.22亿港元;其次是1月以来4次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进行股份回购的瑞声科技,回购金额0.92亿港元;此外三生制药理文造纸、中国生物医药、创科实业等大公司也名列前茅。

  同时,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5日,2019年首月已经有146家港股公司的主要股东入市增持,金额在几万港元至数百万港元不等。在众多股东增持的公司中,亦有不少是同时进行股份回购的公司。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个人股东以外,黑石、花旗、摩根大通等知名国际投行机构也出手对部分港股进行增持。1月2日、3日,黑石在二级市场上一口气分别对上海电气中国中铁中国平安中广核电力中国银河中国铝业中海油田、伟易达集团、首都国际机场、海螺水泥、广州汽车、招商银行等24家公司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最多增持金额超过千万港元。这些公司基本全为A+H股优质大蓝筹公司。花旗1月以来已经有了10多次增持活动,包括7家大公司的H股。摩根大通近几日也选择了增持中国平安、中石油、舜宇光学、龙源电力等优质大公司。

  回购激增或提振市场信心

  回顾历史数据可以看到,港股市场历史上有过四轮规模较大的回购潮。第一轮是在2007年股灾之后的2008年,全年回购金额达到175亿港币。第二轮回购潮是在2011年的3月至12月,阶段回购额共98亿港元,规模较第一轮回购潮有所缩小。第三轮回购潮在2013年的3月至7月,回购金融共计69亿港元。第四轮回购潮是在2015年7月至2016年3月,回购额达到275亿港元。而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可以看出港股市场回购额出现了明显的走高,显示港股历史上第五轮回购潮拉开帷幕。而目前就1月数据来看,第五轮回购潮仍在进行中,而总回购额已经明显超过此前的几次回购潮。

  总结历史上前几次的回购潮,还是有一些共性存在的。首先,出现回购潮之后,港股市场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2008年回购潮后接下来10个月恒指涨幅达到63%;2011年回购潮后,2012年前4个月恒指涨幅14%;2013年回购潮后,当年下半年恒指累计涨幅14%;第四轮回购潮规模最大,此后恒指在2016年3月至2018年1月涨幅高达73.85%。其次,此前的几轮回购潮都发生在港股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而一旦牛市行情开启,回购潮就会戛然而止。第三,上述回购潮都不是单月独立出现的,而是长期的,涉及行业广泛且大规模的股票回购。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市场此前深幅调整,市场普遍预期大市短期下行空间有限;同时美国加息预期降温,贸易摩擦局势减压的背景下,内地A股和港股市场或迎来短暂的喘息机会。而公司大幅回购和增持证明,从公司的层面看个股处于估值合理或者低估的水平,而逢低回购也是一种利益最大化的选择,还表示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且有充裕的现金流。相信这些利好因素的聚集,将会给港股市场的投资情绪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