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科创板将尽早落地

2019:科创板将尽早落地
2019年01月16日 01:06 法治周末

 

论坛现场。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强调了加快经济体制改革,而资本市场占了这部分篇幅的三分之一,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原题:资本市场改革起到“牵牛鼻子”的作用

2019:科创板将尽早落地

 

法治周末记者 汲东野

自上个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以来,“科创板”与“注册制”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近一个月来,监管部门多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事宜发声。

在1月12日举办的第二十三届(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这件事情尽快落地,证监会正在指导和协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各个部委意见的基础上,日夜工作,尽早完成这一项十分重要和光荣的任务。”

而根据证监会官网消息,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近日参与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和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时均致辞表示,尽快推动上海科创板试点落地,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

“去年下半年以来,基础性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关键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政府原市长黄奇帆在第二十三届(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

黄奇帆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从起步到发展至今,是一个新生的、“转轨+转型”的市场,许多成熟的基础性制度可能现在还没有完全确立或者刚刚起步。在这个意义上,证监会和有关方面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极其具有战略性,对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会起重要的作用。

 

中国未来的金融体系是市场主导型的金融体系

 

方星海说,今后一段时间,资本市场改革在金融改革中将起到“牵牛鼻子”的作用,必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尽快提高我们国家股权融资在经济当中的占比。

他提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强调了加快经济体制改革,而资本市场占了这部分篇幅的三分之一,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无论是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来看,都迫切需要发展资本市场,让股权融资在整个金融体系当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从稳定经济金融的角度,我国是高储蓄率国家,鼓励转化为投资,但通过债权还是股权形式投资会有不同结果。由于目前我国股票市场尚不发达,投资多通过债务渠道,导致宏观杠杆率比较高,这也是2018年监管层推动去杠杆的原因之一。“如果资本市场不进一步发展,股权融资没有显著提升,宏观杠杆率很难稳住,还会反弹。”方星海指出。

从促进经济增长的角度,我国当前的经济进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已不同以往。过去基础设施等投资收入可预期,项目成功率较高,需求也较明确,股权融资的重要性不是很大。但是进入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阶段后,投资新技术会有很大不确定性,债务投资已不再适应,需要更能吸收风险的股权融资工具。

“中国未来所要构建的大国金融,其实质就是基于发达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基础的现代金融体系。中国未来所构建的现代金融体系是市场主导型的金融体系。”第二十三届(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作了“现代金额体系之路:中国的探索”主题报告。

根据论坛主题研究报告显示,现代金融体系具有高度市场化、高科技化、开放性、更强的风险分散能力和更高的金融效率4个核心元素。

说到中国如何更好的推进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吴晓求认为,需要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改革的核心是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完成中国金融功能的转型。而达成这个目标,很重要的是推动中国股票市场发行制度的改革。

“过去选择上市公司太注重公司的历史、经验,轻视了未来的发展。一些传统工业企业上市时即达到他们的顶峰时期,上市后慢慢衰落,中国金融市场难以发展,这和经济发展不相匹配。”吴晓求认为,要推动发行制度改革。

监管部门越来越重视基础性制度的建设。退市制度也日臻完善。2018年,证监会启动了新一轮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修订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指导沪深交易所发布并落地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

据悉,2018年以来,长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金亚科技等3家公司启动了强制退市程序。截至去年底,退市个股累计已超过百家。“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开始形成。

“有了这个优胜劣汰的制度,上市公司的质量才能保持。”黄奇帆说,退市制度到位,注册制自然健全。如果只有注册制没有退市制度不平衡,最后不是退市制度本身出问题搞不下去,而会导致整个市场的优胜劣汰系统出问题。

“我相信我们国家真正的退市制度往后十年会非常良好地展开。随着退市制度的完善,注册制应运而生就会健康发展。”黄奇帆说。

在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当前需要使资本市场交易进一步活跃,让市场更具韧性。他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他表示证监会会尽快给予做多、做空双方充分的手段和工具,让市场充分博弈合理定价。

 

外资流入股市会继续增加

 

方星海预测,2019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会进一步增加,预期会达到6000亿元。

2018年,有目共睹的是,资本市场的开放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稳步推进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已经证监会核准。2018年,瑞银成首家增持内地合资券商股份至51%的外资金融机构。

“现在有若干家美资、日资、欧资的大型国际投行在获得51%股权的过程当中,有几家已经表达了坚定的愿望,将在三年以后,实际上两年以后,股权融资达到100%,证监会将大力支持。”方星海说。

2018年,进一步放开了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政策。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从9月15日开始,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可以开立A股证券账户。本次主要放开两类人员在境内开立A股证券账户,一是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二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A股市场迎来了“外国散户”。

A股市场也逐步获得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去年6月,A股正式纳入明晟指数(MSCI);9月,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

除此之外,2018年有3家企业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首支D股在中欧所发行上市。沪深股通额度扩大4倍,北向看穿机制正式实施。铁矿石期货、PTA期货市场也引入了境外交易者。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增强。2018年一年,沪深股通投资者累计净买入金额近3000亿元。10月份以后,在全球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境外市场流向A股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流向新兴市场总规模的6成。

“中国资本市场增长潜力非常大。全世界资本市场机构看好中国资本市场,非常愿意来,资本市场开放也可以撬动各国对华关系的积极性。”方星海解读说,资本市场的开放,为我们国家实现对外战略起到很好的作用。

 

科创板将尽快落地

 

根据证监会官网近期透露的信息,科创板的推出呼之欲出。监管部门将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

与此同时,强化风险防范、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优化再融资制度、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完善交易制度等都是监管部门推进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去年12月28日的2018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的致辞中表示,正在全力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革,抓紧制定修订相关制度规则。

重点是设置符合科技创新企业特点的发行上市条件,切实增强对科技创新的包容性。

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进信息披露体系,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上市制度,逐步将现行发行审核条件中可以由投资者判断的事项转化为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

实行更加市场化的基础制度安排,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在新股定价中的作用,建立符合科技创新企业特点和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交易机制,提高价格发现效率,优化、丰富强制退市指标和类型,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

“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强政策协同,加快工作进度。与此同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增强投融资功能,激发市场活力。”李超表示。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讨论中表示,新三板如今衍生出的问题非常多,科创板及注册制的推出应该吸取新三板的教训。他建议,改革应该注意增量改革与存量风险之间的关系,否则不敢说未来是否会出现类似于P2P危机的风险。

资本市场 科创 方星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