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总“老兵带新兵” 继续推动铁路体制机制改革

中铁总“老兵带新兵” 继续推动铁路体制机制改革
2019年01月04日 02: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铁总换帅 股份制改革起步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导读

  业内人士认为,高层出于“老兵带新兵”的考虑,将陆东福安排在即将组建的董事会里,希望其继续推动铁路体制机制改革。

  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两位不愿具名的管理层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已于1月2日下午到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原总经理陆东福则将出任中国铁路总公司董事长。

  有意思的是,1月2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杨宇栋也列席参加,主持人介绍其身份还是国家铁路局局长,不想下午杨就变身成为中铁总的总经理。

  据铁路系统内部人士透露,杨宇栋曾长期在铁路系统工作,虽是个老铁路人,却比较年轻,今年仅51岁,是体系内颇为能干的干将,据悉高层选派他掌舵中铁总,主要是希望他完成铁路系统的股份制改造和运作上市事宜,尤其是股份制改革或是杨宇栋面临的有史以来最难的任务。

  按照年龄来看,今年64岁的陆东福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其并没有按惯例退下,反倒转向更重要的新岗位。据悉,2018年末初步完成公司制改革的中国铁路总公司,2019年将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新面貌出现,更重要的是,新公司将组建董事会、管理层和监事会三层管理架构,陆东福和杨宇栋则分别掌舵董事会和管理层。

  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块难啃的骨头。在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把中铁总的股份制改造列为2019年度重点工作,推动铁路从公司制大步跨进股份制的体制大变革浪潮。中国铁路总公司这头资产规模高达7万亿的巨象,该如何转身,考量着驯象师的技艺。

  陆东福在1月2日的中铁总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会以股份制改造为牵引,进一步深化铁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他表示,会指导18铁路局集团公司健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研究设置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实施全资子公司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强化派出董事、监事履职评价,规范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中铁总还打算推进合资公司机构重组整合,加大省(市、区)域内合资公司整合力度,深化合资公司重组和股权置换工作,同时深化非运输企业重组整合。除此以外,铁总打算积极扩大优质存量资产债转股、股权资本上市融资和吸引增量资本直接改造比重,切实降低资产负债率。

  诸多工作终究会落入执行层面,也就是杨宇栋主导的经营管理层来负责,这对杨宇栋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不过北方交通大学运输管理工程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杨宇栋,作为铁路系统着力培养、成长迅猛的年轻干将,曾在北京、太原、南宁、哈尔滨等多个路局工作过,又曾在中铁快运和大秦铁路历练过,对铁路运输管理和物流业务等都有深刻的了解,挑战或许也是其机遇,正好可以一展拳脚。

  反倒是陆东福的人事安排颇出乎意料。有一铁路系统内部人士推测陆东福上任仅两年,干劲正足,且过去这两年是铁路经营业绩最好的两年,内部改革势头红火,与陆东福的个人能力与魄力推动不无关系,高层对陆东福亦颇为认可。因此该人士认为,中央出于“老兵带新兵”的考虑,将陆东福安排在即将组建的董事会里,希望其继续推动铁路体制机制改革。

  老道的陆东福,搭配“年轻”的杨宇栋,会交出怎样的改革答卷?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