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体育高送转预案引争议 监管层严控“炒作”套路

金陵体育高送转预案引争议 监管层严控“炒作”套路
2018年12月19日 0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金陵体育高送转预案引争议 监管层严控“炒作”套路

  本报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临近年底,高送转之风再度兴起。

  12月17日晚,金陵体育(300651.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李春荣提议,以现有总股本7573.34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8元(含税),同时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

  次日,公司股价不涨反跌,截至收盘时,跌幅已扩大至5.62%。多家游资趁机出逃,新时代证券深圳深南大道金运世纪卖出1234.38万元,长江证券北京万柳东路卖出918.99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不到一个月前,金陵体育上演过一场“分红一日游”。

  11月20日下午,公司宣布拟向11月30日登记的全体股东每十股派发现金股利1.2元(含税)。

  11月21日下午,金陵体育却突然反悔,取消了前述利润分配预案。其在公告中表示:“因公司近期计划调整,无法按期完成本次权益分派。”

  12月18日,金陵体育证券部人士对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这次送转是董事会的决定,上次分红取消的原因我们在公告中已经披露了,(利润分派)是根据公司效益决定的,还要再等股东大会通过,目前公司盈利水平还可以,最终方案还要等年底审计结果出来,但我们的高送转方案是有根据的,不会随便说说。”

  员工持股或将减持

  事实上,在抛出这份高额分红送转预案之前,金陵体育在创业板上只能用中规中矩形容。

  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4387.81万元,每股收益仅为0.632元。今年前三季度,尽管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2.37%,但整体数额也不过2701.5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低至0.36元。

  但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如果按照公司每10股派发2.8元(含税)现金股利计算,公司现金分红总额高达2120.54万元,占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比例高达78.49%,是去年公司净利润水平的48.32%。

  十天前,公司还曾发布了一份定增预案,拟发行不超过1514.67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4.39亿元,将投向于四个项目,其中“补充流动资金”这一项拟投入一亿元。

  上述证券部人士解释称:“公司无论是定增还是转增,都需要经股东大会审核,也会严格根据深交所的要求来,但是股份稀释是肯定存在的。定增是为了发展,分红是为了回报股东,两者之前并不存在矛盾,公司现在增长很快,市值也不高,有较好的利润作支撑。”

  不过,对于公司取消分红后不到一个月再次抛出高送转预案,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金陵体育12月18日在以46.98元的价格高开迅速下跌,截至收盘时股价已经下降至40.98元,当日振幅高达15.61%。

  12月18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对记者指出:“高送转对正在筹划定增的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催热二级市场行情,推动公司股价,从而定增价格也上涨,对应发行的股份数量减少,满足发行股份不超过总股本20%的定增红线。另外,即便现在还没有定增需求,通过高送转可以增大公司股本,也有助于日后定增融资。”

  另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公司除了一边融资一边分红外,其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还存在减持风险。

  金陵体育在其11月21日的利润分配预案中指出,该员工持股计划锁定期已经于2018年11月6日届满,在预案披露后六个月内,员工持股计划将根据员工的意愿和当时市场的情况决定是否卖出公司股票。

  交易所打击炒作

  事实上,金陵体育并非个例,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下半年以来,还有四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送转预案。

  联创互联(300343.SZ)每10股送8股转增0.2元、正业科技(300410.SZ)每10股转增9.5股派4.2元、汉邦高科(300449.SZ)每10股转增8股派0.7元、正元智慧(300645.SZ)每10股转增9股派1.5元。

  但联创互联、汉邦高科和正业科技控股股东的股票质押率却分别高达98.68%、79.71%和99.26%。

  其中联创互联董事兼总裁齐海莹和董事邵秀先后被广州证券和中信建投强制平仓361.32万股和575.65万股。齐海莹在联创互联高送转预案披露的半个月前,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累计不超过737.9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23%。

  另外,从财务数据上看,联创互联的高送转也站不住脚,其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9.89%,为1.60亿元。同时,联创互联也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产。

  但11月23日深交所发布的《高送转指引》曾明确表示,要“建立一套将高送转与业绩成长性以及股东减持、限售股解限相挂钩的规则约束机制”。

  汉邦高科虽然业绩同比上涨,但公司董事长王立群表示,未来六个月内不排除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纾困基金等合作方。持股5%以上的股东刘海斌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的股份。

  不过,随着监管层严控高送转式炒作套路,上述四家公司无一例外都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这四家公司也在经历短暂上涨后迅速下跌。(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张恒

高送转 金陵体育 预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